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部署第一次全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日期:2020-12-23 10:27:30

12月22日,市气象局组织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北京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精神、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视频推进会部署,以及北京市关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全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市气象局局长张祖强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二级巡视员刘强主持会议。

张祖强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市-区三个维度充分认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2016年起,围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并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这是有的放矢地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基础。气象是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市区两级气象部门要清楚地知道灾害风险点和隐患点,在此基础上做好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真正做到“上察天时、下察地势、中察人和”,为地方党委政府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针对性的建议。要分清灾害性天气、气象灾害、气象灾害风险三个概念间的区别和联系,更好地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相关工作。要深入总结前期房山试点的经验,有侧重地科学谋划全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张祖强强调,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一把手要带头履职,做好表率,亲自部署抓落实。二要强化上下协同,市级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区局的指导,同时关注成果集成应用。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市区两级要紧密配合,按要求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四要强化数字化建设和数字化应用,对海量数据进行数字化处理,并加强开发应用,推动气象新业态、新产品。

会议通报了第一次全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准备情况,开展了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技术培训,气象服务中心以及门头沟、密云、通州区局汇报了准备情况。目前,减灾处已牵头编制全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计财处多次对接市财政部门,气象服务中心和区局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组建了普查工作技术组,7个区局印发了工作方案,为普查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奠定了基础。

减灾处、预报处、计财处、气候中心、城市院、气象服务中心、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市局参会。各区局负责人及全体业务人员在本地通过视频参会。(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