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站里就是第二个家”

日期:2020-11-24 16:08:24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局延庆区佛爷顶高山站气象观测员韩文兴作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参加表彰大会。

在据北京城区100多公里以外的延庆香营乡佛爷顶山峰,矗立着全市海拔最高的国家气象观测站——佛爷顶气象站。

这里是北京西北天气系统上游地段,对全市的天气预报具有重要指示意义,这里还是气象观测员韩文兴的第二个“家”。1992年来到气象站的韩文兴,在之后的29年里几乎近一半的时间都在站上度过。

最初,通往站里的路还没有修好。每次上山,韩文兴都是从家一路骑车到山下,把车寄放到村民家里后,再爬三个小时山路才能到站里值班。

站里只有两名观测员,两人轮流值班,每人一次值半月。值班时,韩文兴每天除了正常的气象观测任务,他需要自己做饭解决伙食问题,冬天自己烧锅炉。

当时观测站只有三间瓦房,冬天透风,夏天漏雨,所有用水存放在四个大水缸里,缸里面时常漂浮着小虫子,有时甚至会有死老鼠,那也得省着用。

汛期,02、08、14、20四个时次的定点观测是头等大事。下雨、下刀子,也得去。1993年一个雷雨天,观测时间到了,韩文兴一头冲进雨中。“咔”,一道闪电直劈中他身边三米外的百叶箱,尽管心惊胆战,他没有转身往回跑,而是继续观测记录。“我跑了,数据就缺了”。

一半时间都在山上的韩文兴,很难顾及家里。“最大的遗憾就是老母亲生病时没法在身边照顾。”1998年11月,母亲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当时韩文兴刚上山值班,站里人手紧张,没有人可以替换。等终于下山,母亲已经住院十多天。看着母亲苍白的脸庞,听着父亲的责骂,韩文兴只能紧紧抓住母亲的手,默默流泪。

“守在站里,数据记得准,天气预报才能准。”29年里,他没有记漏过一次数据。2012年,延庆遭遇了60年以来的大暴雪。积雪封山,粮食有限,他把米饭改为稀粥,三顿饭改成两顿。一值就是40多天,一天观测任务也没落下。

如今,佛爷顶换了新面貌,搭建了煤棚、修建了地暖,有电视、能上网。脚下的山路也变成了水泥路,生活用水、煤气罐会定期用车往山上拉,唯一不变的是漫长的寂寞。与韩文兴搭档的值班员不停更换,只有他坚持了下来。“习惯了吧,看不到人影就看看电视里的人”他笑了笑。

同事们觉得他快成仙儿了,但是韩文兴却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职大气科学课程,拿到本科学历。近几年,延庆迎来冬奥申办、世园会等多项重大活动,他主动参与气象保障任务,尽自己的一份力。

去年,世园会从演练阶段到正式闭幕持续180多天,驻场气象预报离不开实况观测资料。韩文兴比平时更加认真,整个汛期,每次降水、雷暴、大风天气过程,他都从头盯到尾。世园会开幕当天,他主动要求值守加强班,运用数十年的工作经验做好云天状况的人工观测,从早6时开始,每小时甚至每半小时就进行一次观云解读,包括云状演变、云量增减趋势、云底高度变化、云块移向、移速等情况,为跟进预报提供实时参考。

今年4月1日,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从全国试运行正式切换调整为业务运行,我国地面气象观测迈入全面自动化时代。观测薄、自记纸、电报机、人工编报……这些韩文兴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伙计”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改革是好事,说明气象观测自动化水平和精度越来越高了”,能够亲身参与这次划时代意义的改革,韩文兴很高兴,“现在人工定时观测和定时发报基本取消了,只保留雪深、积雪等个别人工观测项目。观测业务量明显减少的同时,对综合业务能力的要求更高了。”

响应国家气象事业发展形势,韩文兴将工作重点逐渐转向了对观测设备的维修维护。“这是一种必然,比如要明白设备的工作原理、要具备故障判断能力和基础的维护维修能力。只有保障好观测设备的正常运行,才能获得稳定可靠的观测数据;只有切实向信息保障转型,才能有效提升基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11月19日早晨,延庆佛爷顶雪花飘落。韩文兴早早起床,完成雪深项目的人工观测,并在8点前准时发报。他相信,随着新型观测设备的逐渐完善,未来这些项目也将完全实现自动观测。

“只要山上需要我,我就继续守好这个站。”韩文兴很坚定,以后的日子里还是继续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加强设备保障维护实操能力“把设备看好了,就是把数据管好了,选择高山站、没什么后不后悔。”(冯子晏 伍永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