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以雪为令 快速响应——北京今冬初雪气象预报服务侧记

日期:2020-11-21 18:18:43

市气象局副局长梁丰指导气象预报服务。叶芳璐摄

海淀区气象局服务团队开展初雪气象服务保障。牛敏摄

大兴站值班员刘雅茹正在测量积雪深度。陈学岭摄

丰台气象站工作人员检查仪器。张玉洁摄

“经与中央气象台和驻京部队气象部门联合会商,预计21日5点前后本市自西南向东北将出现降雪天气,9点到17点为主要降雪时段……”11月20日18点的北京市扫雪铲冰及供热运行保障工作调度会上,市领导和开展降雪应对工作的各有关单位都将关注点聚焦到市气象局及气象预报上,而后市城管委汇报了根据气象预报在供暖、交通、扫雪铲冰方面开展的准备工作。一场关于应对北京今冬初雪的“联合作战”就此拉开大幕。

北京的初雪有着比较明确的标准,初雪日是指北京市域内第一次出现较大范围降雪过程的日期,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城区5站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不低于0.1毫米。

初雪预报一直是预报员公认的难点,其中降水相态预报是关键。“因为雪花在下落过程是否融化取决于空中的温度垂直分布,而目前正值初冬时节,中低层气温处于雨雪相态转化的临界点附近,因此平原地区降水相态预报不确定性较大,可能出现雨雪转换现象。”市气象台副台长甘璐解释到。

“房山出现小雪”21日5点,房山区气象台向市气象台上报降雪实况。雪陆续“进京”了。

“咱们外面也转雪了!”7点左右,市气象台值班人员看到窗外渐渐飘落的雪花激动地说。临近9点,降雪越来越明显,全市大部分地区都已出现降雪,最明显的降雪时段开始了。

“目前,北京市、东西城区、丰台、顺义、朝阳、大兴、门头沟、房山都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降雪开始后,市气象服务中心在“交管气象常态实施互通信息群”中的跟踪式、直通式服务也加密了频次。市交管局在道路交通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今日全市降雪低温,道路结冰预警,谨慎驾驶,减少出行。”

其实,不光是交通部门,与电力、供热、扫雪铲冰等部门间的微信群中,市气象服务中心也同步滚动更新着预报预警和天气实况,而且早在18日,这些部门就都收到了天气预报及提示。“特别是针对受降雪影响较大的交通、扫雪铲冰、供暖工作,我们提前发布了相应的服务专报。”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闵晶晶说。

公众对降雪天气也非常关注,“气象北京”微博、微信提前向公众提示了此次过程,加强出行安全提示;发布初雪科普可视化产品,被多家气象和政务微博账号转发,单日阅读量36.5万次;被微信公众号转发阅读量超过10万次;降雪当天通过微博做好跟踪服务,实时告知公众天气实况。“赏雪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公众欢迎,对此我们专门制作并发布了赏雪指南。”闵晶晶说。

“2厘米”11时的大兴区气象局观测场内,观测员正在测量积雪深度。从前一天的23点开始,全市2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启动加密观测,逐3小时观测天气现象、积雪深度。此次过程,这些气象站多了一个新仪器“天气现象智能观测仪”,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对天气现象进行自动判别并通过“天脸”平台实现对预报服务人员的可视化展示。“通过三种镜头,‘线上’即可查看气象站点的云高、云量、积雪深度、地面结冰、霜、露等情况,每十分钟更新一次。”市气象探测中心综合保障科副科长常晨介绍。

“傍晚至前半夜山区仍有零星小雪或小雪,雪后有偏北风较大,未来一周,气温维持较低的状态。”15点30分,市气象台天气会商正在进行,此时,主要降雪时段刚刚进入尾声,围绕雪后天气的气象预报服务便已开始。(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