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做好入冬后首场明显降雨降温过程预报服务

日期:2020-11-19 08:34:23

11月17日夜间至18日夜间本市迎来降雨天气,大部分地区为中雨,北部和东部的局地达到大雨,高海拔山区出现雨夹雪或雪。19日迎来大风降温天气,大部地区有 3、4 级偏北风,阵风可达 6、7 级。为应对本市入冬后首场明显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市局提前向决策部门、行业用户和公众发布预报提示,为城市平稳运行和公众出行生活提供支撑。

此次过程期间,北京气温下降明显。市气象服务中心在12日和14日滚动发布供暖气象服务专报。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在收到气象预报后,在14日发布了今冬的第一个供热预警,确保“气温下降,室温不降”,根据实际供热情况提前调节,让居民在家里感觉不到温度下降。此外,市气象服务中心还针对降水及低能见度天气对早高峰交通的影响,发布交通气象专报并进行跟踪服务;针对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的道路积雪和结冰现象,发布扫雪铲冰专报;针对部分雨强较大时段对排水工作带来的影响,提前向排水部门发布预报提示。

在决策服务方面,截至19日上午,市气象台发布《天气情况》6期和《重要天气报告》1期。公众服务方面,市气象局向媒体发布新闻通稿2篇,组织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开展新闻采访,通过中央和在京主流媒体向公众发布预报提示,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加强公众气象服务。(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