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组织召开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就绪情况汇报会

日期:2020-10-15 18:32:32

10月15日,市气象局组织召开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就绪情况汇报会,检查梳理冬奥气象保障工作就绪情况,动员部署2020-2021赛季冬奥会测试赛气象保障工作。市气象局局长、冬奥气象中心主任张祖强强调,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作为,以冬奥会为契机,促进北京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并为全国气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一级巡视员、冬奥气象中心执行副主任刘燕辉主持会议。冬奥气象中心综合办、北京赛区气象服务中心、各部门及相关区局的有关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协调小组成立和组成情况,组织学习了《冬奥会气象重大风险防范应急预案》,冬奥气象中心各部门分别汇报了组织运行架构、团队、探测、业务、科研、人影、科普宣传等工作就绪情况。与会局领导对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提出要求,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祖强指出,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国际性活动,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市气象局作为主要承担单位之一,为冬奥会提供优质服务责无旁贷,一定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主动作为。他强调,一要以正式比赛的标准做好2020-2021赛季冬奥会测试赛各项工作,开展全景式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实战检验各项环节。二要开展“极限保障”,以底线思维做好充足的应对准备。三要坚持结果导向,边做边总结。四要开展时间倒排,明确整改措施和分工。五要注意安全保密问题,必要时找相关部门指导审查。

就积极推进下一阶段工作,张祖强强调,要强化组织管理,健全完善组织架构,形成一套组织体系、决策程序和运行机制,构建扁平化管理,明确细化各级责任分工,并在2020-2021赛季冬奥会测试赛中试验运行。要加强对新技术、新产品的深度应用,研发团队要以应用团队的需求为导向,改进产品系统,应用团队要对产品进行定量化评价,为研发团队针对问题再攻关提供方向。要在保证数据质量的同时,注重产品的输出与应用,启用“超规格保障”,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设立分级保障措施。要开展预报能力量化指标分析,并通过实战检验,加强总结。要发挥人影作业飞机在天气实况探测方面的作用。要完善优化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科普宣传策划。要组织邀请第三方专家对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开展评估,客观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要面向赛事工作人员、运动员建立工作问题反馈渠道,强化需求引领。(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