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在2020年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中创历史最佳成绩

日期:2020-09-30 15:55:44

9月29日,以“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京举行,市气象服务中心尹炤寅荣获二等奖,创市气象局参赛选手在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中的历史最佳成绩。

在决赛现场,尹炤寅围绕“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的主题,通过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测试三个环节与其他参赛选手展开激烈角逐。自主命题环节,尹炤寅以“气候变暖让人更容易打喷嚏?”为题,为观众讲解了气候变暖与夏秋季花粉之间的关系,及其对过敏人群的影响;随机命题环节,讲解了浑天仪的测量原理。

本届科普讲解大赛还举行了预赛,采用视频比赛方式进行。城市气象研究院安琪和气候中心那莹在预赛期间,分别以“蓝天下的杀手”和“全球变暖下为何冬天还是这么冷”为题,讲解相关气象科学知识,并分获优秀奖。

据悉,前期,市气象局组织了2020年北京市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为2020年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选拔人才,并希望通过科普比赛的形式,提高市、区两级气象科普讲解水平,展现首都气象科普人员风采。期间,成立了由科技处牵头,气象学会、气象服务中心、声像中心、城市院、气候中心、环境中心、气象台等单位参与的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组建专家团队,对市局参赛选手加强指导。(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