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召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管评会及培训会

日期:2020-09-24 10:58:39

9月23日,市气象局组织召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管理评审会及培训会。局长张祖强、副局长梁丰,预报处、计财处、人事处、法规处、环境中心、信息中心、探测中心及各区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与会,各单位内审员通过视频参会。

预报处处长宋巧云作2020年度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持续优化情况报告,分别从前期建设情况、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改进建议和下一步工作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各建设单位详细汇报了本部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取得的成效及改进建议。

梁丰肯定各单位对质量管理体系工作的辛苦付出,以及延庆区局结合自身实际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她指出,今年是体系落实第一年,要加强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各单位一把手一要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支持,进一步落实质量管理体系,结合实际开展相关工作,做好分工。二要认识到观测质量直接影响到后续预报服务的开展,要高度重视、长远考虑、深入推进,将其变成实用的管理工具。

张祖强,指出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是气象业务的生命线。相较预报、服务,观测更具确定性、规范性,要切实将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到业务管理上,提升观测业务水平,并以此解决管理上的“痼疾”,充分发挥其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他要求,一要在思想认识上见提升。充分认识到做好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性,利用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将效益反哺到其他方面;二要在部署落实上见行动。积极开展培训,加强基层创新;三要在整改巩固上见成效。要坚持结果导向,通过检查、考评等方式,确保工作质量、整改成效。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专家郑仙淑对各单位整体情况表示肯定,浅谈了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理解。她从标准对领导者的要求、领导者在体系中如何发挥作用、如何理解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安露露 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