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展开放之姿 启机遇之门

日期:2020-09-10 08:26:51

九月的北京,秋意渐浓、万商云集。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线下展馆于9月9日圆满落幕。

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服贸会在全人类共抗新冠肺炎疫情之际,传递出我国更加开放合作的信心,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机遇。在盛会筹备伊始,北京市气象局就提早谋划、展开服务,无论是前期气候预测、还是后期递进式精细化预报,气象服务始终倾力护航。

高效的运行机制对于做好气象服务十分关键。4月底,中国气象局专门成立了服贸会气象保障服务领导小组,北京市气象局组建了服贸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运行指挥组,并下设气候分析服务、气象预报服务、城市运行保障、应急服务、雷电灾害防御、新闻宣传及舆情应对等工作组。“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服贸会气象服务。”6月8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对服贸会气象服务提出要求。

通过反复对接服贸会主办方,北京市局进一步梳理服务需求,明确场馆搭建、布展、演练、展会、撤展等不同阶段的服务任务,形成气象服务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倒排期表。“要关注大风、雷电、强降雨等天气对展馆的影响,针对性的开展监测预报服务。”北京市局局长张祖强在服贸会气象服务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事实上,早在6月10日,第1期针对活动开展的气候背景分析报告,就给出了活动期间各类高影响天气的风险情况。

7月,随着国家会议中心布展的启动,逐日72小时的天气预报专报上线。为确保服务的针对性,7月28日,北京市局二级巡视员刘强带队实地踏勘场馆搭建施工现场,了解服务需求和建议,并组织雷电专家对临时搭建物提供防雷防御服务。减灾处大型活动办尹晓恵作为气象部门联络员,多次赶赴服贸会现场指挥部,细化服务方式、内容。

“未来3个小时奥林匹克地区将出现6级以上大风”在专报服务的基础上,北京市局利用服贸会气象服务微信群开展 24 小时在线点对点服务,确保最新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至活动方。“施工期天气预报,对临建场馆施工安排很有指导意义,有效减轻大风、暴雨等天气对服贸会场馆设施的不利影响。”北京市城管委、市商务局多次对布展期间气象服务表示肯定。

9月4日夜晚,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全球瞩目。“峰会期间天气总体有利于活动进行”数小时前,一场针对服贸会天气的专题会商正在紧锣密鼓地举行。据悉,自8月28日起,北京市气象台就联合国家气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周边地区气象部门,开展天气加密会商达10余次,全力研判活动期间天气。随着时间的临近,逐3小时、逐小时,服务越来越细、预报愈加精准。

展会期间,朝阳区局入驻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开展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将气象资料对接到区级指挥平台。市气象服务中心还根据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交通委员会、活动保障部门的需求,开展专项气象服务,为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提供气象支撑。为方便公众合理看展,@气象北京微博、微信滚动发布服贸会未来十天的天气预报信息。

截至目前,北京市气象局已发布各类针对服贸会的气象服务产品300余期。贯穿始终、各有侧重的气象服务受到了活动主办方的一致认可。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评价道,“气象服务时效长、服务很及时。”

 “撤展期间,天气总体形势较好”线下的展会已落幕,但针对活动收尾阶段的气象服务仍在继续。北京市局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优质的气象服务助燃全球服务贸易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冯子晏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