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按需求分阶段做好2020年服贸会气象保障服务

日期:2020-09-04 20:29:21

9月4日20时,随着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召开,服贸会正式在京开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首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市气象局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服贸会气象保障服务按需求分为四个阶段,并贯串展馆搭建、布展和彩排、展会及撤展各个节点,提供针对性服务。

在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气象局组建服贸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运行指挥组,下设气候分析服务、气象预报服务、城市运行保障、应急服务、雷电灾害防御、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技术保障7个工作组;作为北京市服贸会筹办与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中重要活动组、城市运行和环境保障组成员单位,与各部门间加强联动,做好服务。

服贸会举办期间,正值北京夏秋交替时节,天气复杂。市气象台加强与国家气象中心、在京部队、民航、生态环境局等有关单位以及周边地区气象部门的天气会商,会商结论形成服务产品上报组委会,截至4日,共发布服务产品150余期。开幕当天和展会期间,市气象台提供逐3小时和逐小时预报,朝阳区局入驻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开展现场气象保障服务,将气象资料对接到区级指挥平台。

事实上,早在6月底,服贸会气象保障服务便进入准备阶段,市气象局全面对接需求,确认气象保障服务任务,编制工作方案。7月进入实施阶段,提供服贸会场馆搭建期间的气候风险评估、气候预测以及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滚动制作未来10天、中短期以及短临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重点关注风、降水、高温和雷暴等天气;8月20日到25日,参与多场服贸会全要素及重点环节彩排演练,跟进做好气候分析和预报服务;每周向北京市开展工作信息报送。26日,市局召开服贸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动员部署会,各项工作进入运行保障阶段。

市气象局还加强城市安全运行气象保障服务,根据城管委、交通委、活动保障部门的需求,开展电力安全运行、城市排水防涝、交通主干线、主要交通枢纽等的专项气象服务。依托“气象北京”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服贸会重点场所的气象信息,做好公众气象服务。针对北京汛期雷电频发的特点,对重点区域提供现场防雷技术支持、防雷安全咨询服务、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等。中国气象局相关职能司和业务单位在气候分析、综合观测、预报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叶芳璐 张子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