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海陀山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通过现场验收

日期:2020-08-26 14:16:30

8月25日,市气象局在延庆组织召开海陀山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现场验收会。由中国气象局、市经信局专家组成的验收组现场检查了雷达站,听取了雷达系统建设、试运行和现场测试等情况报告,一致同意雷达系统通过现场验收。市气象局副局长梁丰出席现场验收会,预报处、市气象探测中心(市观象台)、延庆区局、敏视达公司主要领导和同志与会。

专家组认为,雷达系统的工程建设和运行环境符合中国气象局有关技术规范,能够保障雷达正常运行。试运行期间运行正常,经现场测试,雷达性能和参数符合中国气象局《新一代天气雷达现场验收测试大纲》和雷达系统采购合同的相关要求。试运行以来,为做好北京地区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和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撑,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现场验收材料齐全,内容详实,对项目建设和试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符合《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现场验收规定》。

会上,市气象探测中心与敏视达公司签署了雷达交付证书,标志着雷达设备系统现场安装、调试及测试验收完成,设备由雷达设备厂家交付给用户单位。

据了解,海陀山雷达系统具备双偏振探测功能,能够更精细地探测获取雨、雪、冰雹等天气的雷达回波特征,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雷达对降水粒子相态识别能力,为提升雷达定量降水估测水平提供更加丰富的数据源,也为提升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提供有力数据产品支撑。雷达解决了西北部山区及上游天气雷达探测盲区,以及西北高、东南低的特殊地形特征对南郊雷达遮挡的影响,同时考虑京津冀周边雷达组网现状,进行了统一规划布局,充分发挥雷达站所在地理位置和探测能力优势。这些功能和改进将为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气象观测保障服务提供重要支撑。(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