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李卫宁:变的是岗位身份 不变的是使命责任

日期:2020-07-31 15:44:21

“一定要注意安全啊!”“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7月30日,市气象局科技楼的施工改造现场,李卫宁每到一层都要叮嘱施工人员几句。

这天,是他担任市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安全保卫科(保障科)科长的最后一天,再过一天,他就要光荣退休了,不过他已经被单位返聘,负责科技楼施工改造期间的安全保卫保障工作。

可能是因为曾经的军人身份,尽管从原先的岗位上退下来,返聘到新的岗位,李卫宁依旧保持着“敢于担当、有困难就克服困难”的工作原则。

1984年,退伍军人李卫宁被分配到南郊观象台卫星接收组。“当时每天都要接收云图,然后提供给短期预报岗,收图质量的好坏至关重要。”李卫宁回忆说:“每天都有固定的接收时间,到点必须准时接收,过了时间数据就没了,会影响预报的制作。现在,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越来越好,历史气象资料随时都可以查到。”

因此,李卫宁和同事值班的时候都保持高度集中的工作状态,不敢出一点闪失。当时,卫星接收组还设置了“优秀值机员”评选,李卫宁因为收图纸量高,总能得到这个表彰。

后来,随着技术的迭代更新和岗位调整,卫星接收组解散,李卫宁经过多个岗位的调整来到了机关服务中心。

作为为全局工作开展提供“弹药”的后方战线,机关服务中心的工作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办公楼的供水设备是否运行正常?冬天的暖气是否能正常供热?电力设备是否正常持续作业?单位院内是否安全?“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李卫宁时刻谨记并在工作中践行。

有一年大年三十,单位院内的地下管线因为年久老化出现跑水现象,如果不及时抢修,办公、生活用水都会受到影响。当时并不值班的李卫宁很快就赶到现场协调处理,“这种时候,就没有值不值班一说,马上到现场采取措施,才是最关键的。”

市局是北京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李卫宁专门找了一家安全系统制度完善的酒店,学习消防人员、设备、初级火灾处置等工作流程。2018年,市局升级改造了消防安全设施,设立微型消防站,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依托单位保安队伍建立起一支单位内部的消防队伍。

李卫宁的手机24小时随时在线,但他也坦言,最怕听见电话响,都希望平平安安,但真要有紧急突发情况,绝对会第一时间站出来。

人民防空、综合治理、垃圾清运、安全生产、绿化、燃气、高层管控……李卫宁的手机里,和安全有关的微信群不计其数。

31日,以返聘的新身份再来到科技楼时,李卫宁并没有什么不同,依旧向施工人员重复着“安全第一”,依旧坚决履行着使命责任。(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