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参加2020年北京市防汛综合演练

日期:2020-07-30 08:04:20

7月29日,本市举行2020年防汛综合演练,检验防汛综合指挥调度和抢险能力、群众避险转移和应急救援能力、舆情引导和防汛宣传能力。副市长卢彦、张家明在市应急管理局主会场观看并指导演练,市局局长张祖强,二级巡视员刘强,减灾处、气象台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演练。

演练模拟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官厅水库上游、官厅山峡区间、中心城区出现特大暴雨,可能出现流域性大洪水,结合这一“险情”,开展了道路积水排除、流域洪水调度抢险、群众转移安置、应急救援、舆情引导和正面宣传等多个场景和科目。市局进行天气汇报,提前发布预报预警,与市应急局、水务专项分指、地质灾害分指等单位加强联动,为防汛提供科学支撑。

卢彦肯定了演练效果,同时强调,一要在防汛中学习防汛。通过每一次降雨演练、实战,梳理、归纳、总结防汛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充分发挥“雨情”“实情”“舆情”“民情”四个防汛“指挥棒”的作用,在指挥调度过程中,要关注上下环节的相互影响,做好联动。二要坚持“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重要原则和“确保首都绝对安全”的重要核心。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把事项估计得充分一些。强化系统思维,增强谋划部署联动的全局性。坚持“在岗、在职、在责”,以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应对每一次过程。张家明提出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指导。(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