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局联合新闻办和应急局开展主汛期微访谈直播活动

日期:2020-07-20 16:50:17

7月20日,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联合“北京发布”“北京应急”微博平台开展2020年主汛期防灾减灾微访谈直播活动。直播以“主汛期来了,为您安然支招”为主题,邀请市防汛办新闻发言人薛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与网友在线互动,与气象主播张崇伟一起向网友普及主汛期防灾减灾知识及科学应对方法。

当前,北京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直播期间,赵玮介绍并解读了主汛期的时间、天气气候特点、北京汛期降雨局地性和突发性原因、汛期强对流天气类型、天气预报的不确定性、加强汛期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手段、获取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官方渠道等,对市民防范应对汛期降雨提出建议。赵玮呼吁市民及时关注和获取汛期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特别是关注短时临近更新的预报信息,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平安度汛。

一直以来,市局与市防汛办加强汛期联防联动,保障城市平稳运行。薛爽在直播中介绍了全市防汛指挥体系、市防汛办职能、防汛与气象两部门联防联动机制,对汛期市民户外避险提出针对性建议。她希望全民参与到汛期防灾减灾中,并呼吁广大市民能够增强汛期自我提醒、自我保护意识,根据气象预报预警合理规划出行。

张崇伟详细介绍了“气象北京”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市民可以通过公众号及时了解最新的天气预报、实况、分区预警、雷达回波等情况。直播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进一步增强互动性和趣味性。

此次活动由市气象局办公室组织策划,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声像中心配合支持。“北京发布”“北京应急”“气象北京”微博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北京发布”还通过抖音、今日头条、快手等平台对此次直播进行矩阵转发,“中国气象局”微博也同步转发直播;各平台直播视频实时播放量105.6万次,各平台转赞评互动量近8万人次,其中北京发布微博实时播放19.6万次,“气象北京”微博实时播放量2.2万次,总阅读量23.1万。

北京市网络新闻发布中心副主任铁岚对此次直播活动策划、选题等给予肯定,认为每年都有新元素,并希望今后继续开展合作。她表示通过“北京发布”微信后台推广新气象服务功能。(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