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主汛期即将来临 气象部门强化“六个三”

日期:2020-07-17 16:31:55

7月17日,市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主汛期气象工作,局长张祖强要求各单位切实做到“六个三”压实防汛责任。局领导班子,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与会,探测中心(观象台)、各区局领导及业务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做出的批示指示精神、全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气候中心、气象台分别汇报了主汛期气候趋势展望、未来十天天气形势预报。减灾处对主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部署。

张祖强对入汛以来气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全局上下一心、团结奋战,认真对待每一次天气过程,重大天气过程服务效果值得肯定,高考、抗战纪念活动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有力,重点部位服务叫应到位。但是服务中仍存在不足,包括前期对海坨山的服务保障力度不够、雷达保障易出故障、以及公众和决策服务在口径、策略上的区别对待不够等都亟待加强。

张祖强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主汛期气象服务的艰巨性。全国防汛救灾形势严峻,本地天气过程也即将从游击战转向阵地战,防汛目标面临终极考验,硬战还在后面。今年汛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批示的第一个汛期,要切实发挥气象“三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凝练出北京汛期气象工作特色。

张祖强强调,主汛期气象工作要做到“6个三”。一要做到“三防”。防极端天气、防突发天气、防局地天气,关注本地的同时也要关注上游形势;二要做到“三察”。上察天时、下察地势、中察人和,强化预报,熟悉重点部位地理特征,对易危人群所在地心中有数;三要做到“三报”。报准落区、强度、时段,让防汛调度有的放矢;四要做到“三警”。强化风险预警、分区预警、有效预警,做好次生灾害风险提示、分区的分区预警,在暴雨开始时段及时预警;五要做到“三应”,确保决策叫应及时、部门响应顺畅、公众回应迅速;六要做到“三炼”,在服务中锤炼干部党性、在实战中检验科技成效、在工作中锻炼人才。同时,要强化安全生产,特别是人影作业、防雷监管、施放气球等重要环节。当前北京还处于疫情应急响应阶段,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主汛期气象服务。(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