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北京市气象局:选树典型 讲好首都气象故事

日期:2020-07-14 10:29:24

随着多个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的事迹一一亮相,近期,北京市气象局“党旗在攻坚克难中飘扬,党徽在履职尽责中闪光”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成为融入业务抓党建的重要举措。该平台推出以来,全市气象部门积极选树典型,打造首都气象榜样文化、标杆文化,为全市气象工作注入强心剂。

强党性、浓党味,亮明党员政治身份

2019年6月,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副主任熊亚军在朋友圈晒出一张站在拉萨市气象局前的照片。同事们这才知道,他主动请缨,援藏三年。

随着《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共产党员熊亚军》在平台上刊发并引发热议,平台正式上线,向北京市气象局干部职工讲述身边的故事。

《初心不改的创新大工匠》,让大家认识了虽罹患癌症仍坚毅不屈,凭借“天眼”防雷设计项目在“第12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中荣获特等奖的张仲和他的团队。《追雪匠人的四心人生》,全方位展示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者毕凯在坚守初心投入科研开发、保持热心踏上气象科普公益道路和奉献爱心投身非遗传承的人生故事。

北京市气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赵现平介绍道:“打造这一平台,选树身边典型,讲好气象故事,是彰显全市气象部门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

强党纪、固正气,提升党员政治意识

2019年10月,对于北京市气象局来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保障圆满成功,汛期气象服务为实现连续七年安全度汛立下功劳,冬奥气象筹备工作取得崭新突破。

《不忘初心使命,服务首善之区》诠释了“精准、及时、协作、创新”的气象服务精神。《北京市气象部门以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实绩彰显主题教育成效纪实》,定格了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的光荣时刻。《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彰显首都气象人的政治担当》,将成立冬奥临时党支部的故事还原在干部职工眼前。

“持续打造这一平台,是落实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落地措施,是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有效载体,更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融入业务抓党建的重要抓手。”北京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曲晓波如是说。

强党风、树榜样,践行党员政治担当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危机时刻,党组织有声音,党员干部见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走在前、作表率。

《哪里有需要,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北京市气象部门全力抗击疫情纪实》展现全市气象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应急值守和舆论引导工作。《抗疫战火洗礼,淬炼青春光芒》描绘了堪当大任的青年气象人群像。《新形势,战疫情,重整行装再出发》报道了北京气象部门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火速返回抗疫一线。

一年来,平台刊发的文章被媒体广泛报道,形成了立足北京市、辐射全国气象部门的首都党建文化品牌项目。

北京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强说:“北京是政治中心,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北京市气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倡导具有鲜明首都特色的标杆意识、榜样意识、品牌意识,打造旗帜鲜明的政治文化,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在为推动首都气象事业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为建设气象强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