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预见”晴雨慰考生

日期:2020-07-10 16:27:27

——记疫情下的北京高考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7月7日到10日,北京4.9万多名考生迎来高考。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比往年推迟一个月举行。正值北京汛期,天气复杂,会不会出现高温闷热?会不会出现大范围强降水?每一个问题都关系着高考的各项准备和保障工作。

市区两级气象部门全面对接市区领导小组和教委、教育考试院等部门,梳理服务需求,制定气象服务工作方案,成立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提供分时段、分区域精细化预报,保障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看天”思谋而后动

北京排水集团启动防汛三级响应,集团所有泵站人员全部在岗,做好高考考点及考试中心、备考学校的一对一防汛值守;昌平实验中学考点前,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的员工正冒雨巡视附近的低压线路,保障高考用电平稳;各考点校结合实际,设置校门到考场之间的雨廊,在雨廊与考场链接处安排好备用雨伞及雨具,确保考生顺利进考场……这些举措,都是依据提前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5日,北京市副市长张家明到市气象局调研高考气象服务工作时强调,要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标准,每天分时段、分区域做好高考期间气象预报服务。

今年市气象台抽调业务骨干,首次组成中高考气象预报服务专班。考前十天、一周提供高考气象预报预测信息;考前五天发布气象趋势预测;考前三天开始提供气象服务专报及相关服务提示,重点关注暴雨、雷电、高温、冰雹、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中高考活动的影响;考前1天及考试当天发布分区域、分时段预报,重点关注短期和短时临近预报,提供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服务提示。

针对高考第三天的降雨过程,市气象局提前与交通、能源、排水等部门对接,提供电力安全运行、城市排水防涝、交通主干线、主要交通枢纽等的专项气象服务;依托“气象北京”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活动重点关注场所的气象信息。

7日到8日气温较高,各个考点根据天气情况,提前开启考场内空调,降低室内温度,同时做好开窗通风,确保考生进入考场时温度适宜,体感舒适。

此外,市气象局还负责对山区、学校等重点区域提供防雷技术支持、开展防雷安全咨询服务等相关工作,对考场外临建及空旷场地等提供技术咨询。及时与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会商,提供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

属地服务添新意

9日,海淀区气象局天气会商室内,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格天地”)首席算法工程师宋宽、徐春萌正在与区气象台预报员分析研判临近2小时的降雨回波发展趋势。

高考期间,海淀区气象局利用“区人工智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系统”进一步提高短时临近预报精准性。“该系统是区气象局创新应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与佳格天地合作探索基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创新举措。以短临降水预测为核心,拓展延伸城市网格化管理降水服务和精细化大风风险预警服务为两大应用场景,主要服务内容包括降水和大风风险的精细化预测产品。”海淀区气象局副局长张晓鹏介绍。

在房山区气象局,预报员正准备通过短信预报预警信息平台发送天气提示。“今年,我们主动与区教委对接,获取考试保障领导小组成员和考点负责人联系方式,并将其全部纳入短信预报预警平台,第一时间向其发送各类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房山区气象局副局长赵松介绍。9日降雨过程预报发出后,区教委专门组织召开应对会议,要求每个班主任通知考生,做好防雨准备。

“明天、后天有雨!考生们带好雨伞,早点儿出发哦!”6日一早,石景山区气象局办公室主任王琳琳就把最新的天气预报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因为负责联系校园科普工作,我的微信里有一些老师的联系方式。”王琳琳说:“北京九中的老师看到预报后,说我们提醒的很及时。”(叶芳璐 孟庆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