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若有战 召必回——丰台气象党员干部重返基层防疫一线侧记

日期:2020-06-24 19:32:52

“排队时前后站远一点儿,检测的时候不要紧张,配合医护人员张开嘴发出‘啊’的声音。”6月23日,北京市丰台区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悦正在组织卢沟桥乡小屯村村民及租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反复讲解着采样注意事项,维护排队秩序,核实登记人员信息,帮助老人扫码登记。

10天前,区气象局接到区委组织部通知“请之前参与防疫下沉的干部最晚于15日重返岗位,充实基层战疫防线。”14日一早,刘海悦便前往卢沟桥乡小屯西南坟村值守。

刘海悦(中)

西南坟村除了当地村民,多是服务行业的外来租住人员,人员情况比较复杂。此次疫情期间,这里被升级为中风险地区,村里有的工作人员所在小区被封闭,有的需要居家隔离观察,有的被临时抽调到小屯村工作,人手十分紧张。刘海悦返岗后,立即与村里“留守”工作人员摸排村域内全部人员情况,在卡口轮岗执勤,对村域环境进行全面消杀。

23日13点左右,区里通知对小屯村村民及租住人员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持续到深夜24点,此时的刘海悦还没吃晚饭,嗓子也喊哑了,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根本迈不开步。但是第二天8点,她又准时出现在核酸检测点现场,穿着闷热的防护服继续工作。脱下防护服时,汗湿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为了减少上洗手间的次数,值守期间刘海悦几乎不怎么喝水。“只要不倒下,我就会继续认真工作,早一天协助村里人员检测完,村民们心里踏实,我们也更放心。”

“您好,您这儿做好消杀了吗?多长时间一次?现在上工率是多少啊?”15日,在37℃的酷暑下,区气象局党支部宣传委员汤稚音一边不时抹着额头上的汗,一边说着这几天她重复最多的话。

汤稚音(右2)

汤稚音是区气象局另一名下沉党员,她下沉的郑常庄村内,商务楼宇、餐饮企业、汽车服务商家、宾馆和小卖部较多,每天要挨家挨户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推广健康码打卡记录功能,督促加强人员流动管控工作。“我会反复嘱咐企业、商家严格执行防疫措施,要求来人必须查严一点。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汤稚音说。

此外,汤稚音每天还要巡逻查看村里各个卡口是否严格落实进出测温、验码、查证、登记四项措施,积极向村民、群众宣传疫情个人防护知识,确保信息传递到位。

24日上午,郑常庄村组织对村内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长时间的排队等候,再加上临近中午逐渐有些闷热的天气,让部分村民难免生出些烦躁情绪。汤稚音耐心安抚道:“大家一个一个拉开距离排好队,大夫们都准备好了,只要咱们配合,核酸检测很快,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汤稚音不厌其烦地疏导,村民的心情也慢慢平复下来,绵延的队伍秩序井然地向前挪动。等到中午最后一位村民做完检测时,她擦了擦汗,长舒一口气,“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让这场疫情尽快结束。”(丰台区局刘霖蔚 郭雯东报道 编辑: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