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在看不见的地方守护信息网

日期:2020-06-22 08:40:19

“视频画面出来了,双流正常,声音可以吗?”

“都OK,一切正常!”

在市气象台会商室内,一场加密天气视频会商召开前,几乎常驻气象台的姚勇正在会场的一角进行会前最后的视频效果确认,以确保音视频会商系统的通畅。

这样的场景,出现在市气象局大大小小各类视频连线会议中。相较天气预报员、气象服务人员,从事信息保障工作的姚勇通常不会被大家注意到,直至会议结束,姚勇和他的同伴往往都是最低调的存在。然而每一场视频会议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他们的付出。

做好视频会议和各类信息系统的维护保障是姚勇所在的信息中心运行保障科的常规任务。信息保障任务面广、应急性强,尤其视频保障实时性要求高,涉及较多设备和通信环节,因此对视频保障人员业务技能和处理突发故障的心理素质有较高要求。

作为科长,姚勇总是以身作则,遇到紧急任务第一时间冲在前。经常加班加点,带领全科成员,高效运转,确保视频系统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近年来,北京重大活动密集,气象保障任务艰巨。特别是去年世园会、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多项保障任务,各类临时、突发的调度会议对信息系统高效运转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期间,24小时视频会议需求全天候不间断。为确保气象服务调度指挥实时视频连线,姚勇果断带领全科以单位为家,轮流坚守在会场,应对随时进行的视频应急调度,并第一时间处理系统出现的问题和故障。

有一次,会商室视频高清矩阵设备突发故障,所幸的是接下来并没有会议安排。姚勇第一时间协调厂商和技术人员,连夜对视频高清矩阵进行调换,拆线、设备下架、重新安装、线路梳理、连线、调试,在第二天凌晨4点恢复视频矩阵的各项功能。一夜惊心动魄,与时间赛跑,只为了让早间天气会商平稳开场。据统计,2019年全年全市气象部门各类视频会商、会议共计2340次,保障时长高达908小时。

此外,姚勇还承担着机房环境的运行维护和建设任务,包括行政楼机房日常运行维护、业务楼机房配套基础施建设等各类项目。酷暑时带着机房空调维护人员上屋顶,机房改造项目施工时三天两头跑工地,从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姚勇几乎参与了北京市气象局信息系统大大小小的多次升级换代,也见证了气象信息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

“业务能力强”“踏实负责”是身边领导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办公室副主任韩桂明说,“汛期周末紧急调度多,只要有任务,他总是马上到岗,平时遇到信息方面的问题他也非常热心帮忙。”尽管工作多年、深受大家认可,姚勇却依然低调,“我只是做好本职工作,没做什么太大的贡献”。(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