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北京X波段网络化天气雷达应用系统通过成果认证

日期:2020-06-18 17:47:10

6月11日,北京X波段网络化天气雷达应用系统(以下简称BJ-Xnet)通过成果认证。BJ-Xnet将充分发挥X波段雷达监测网在短临天气预报预警中的优势和效能,有效弥补北京现有S波段雷达的探测盲区,得到覆盖北京全境的三维实时监测数据产品,为重大气象服务保障、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短临数值模式资料同化等提供重要支撑。

当天,来自中国气象局观测司、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市气象台、市气象探测中心、市人影办等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认证专家组,听取BJ-Xnet研发和应用情况的介绍。专家组一致认为,BJ-Xnet系统形成了多部X波段雷达“硬件监控-数据质控-产品组网-交互显示”全流程体系,实现了国内最密集X波段双偏振雷达组网探测的高质量示范应用,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有效地提升了首都局地小尺度灾害天气的及时监测预报能力,对国内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据城市院高级工程师马建立介绍,BJ-Xnet具有X波段雷达探测灵敏度和数据质量评估功能,通过定期评估雷达硬件探测性能和数据质量的方法来监控雷达硬件工作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雷达生产商,推动雷达生产商优化提升雷达硬件探测性能,确保雷达运行稳定、数据可靠;建立了X波段雷达数据质量控制流程,优化改进了基于双偏振参量特征模型的非气象回波识别剔除、基于小雨法的差分反射率系统性误差标定、基于线性规划的差分传播相移相位法衰减订正等11种质控技术,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十一步”雷达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有效保障雷达探测数据质量,为后端组网产品和高精度模式资料同化等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BJ-Xnet能在20秒内完成7部X波段雷达观测数据的读取、质控和组网产品生成,1秒内快速抓取产品渲染显示并完成三维效果展示,保障了组网产品生成和应用的时效性,极大提升了雷达产品在短临预报预警中的使用效益。此外,集成质控数据生成雷达组网产品所需的17个关键算法,研发了降水粒子相态识别、三维风场、组合反射率因子等12类组网产品,产品更新频次3分钟,空间分辨率500米,能对局地小尺度灾害性天气进行高精度、高时效监测预警,业务应用显示对冰雹监测识别准确率达到95%以上。(刘建忠 孙丹报道 编辑: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