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深化联动 拉紧气象防灾减灾链条

日期:2020-06-15 14:25:19

“要推进气象信息员与群策群防员、灾害信息员等基层防灾减灾人员的共建共用”“要加强城市内涝、山洪沟道资料共享”“要固化市区汛期叫应机制”……近两个月内,市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京津冀天气联防、部门防汛联动、市区防御机制三个层面上加强对接,拉紧防灾减灾气象链条,力求形成防灾减灾更大合力。

大气无边界,上下游的天气联防对于做好防汛工作十分关键。在北京周边关键隐患点增设气象自动站、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安全气象保畅服务工程建设基础上,市气象局与天津、河北气象部门及时召开汛期联防会议,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夯实区域联防工作机制,提高联防机制的效能。

京津冀三地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联合会商,强化系统来向分析,进一步提高对灾害性天气的预判和预警精准度和属地预报预警信息发布的提前量,为属地决策服务提供更详细的依据。

市级联动方面,市气象局主动走访应急管理、水务、交通、农业等防汛体系相关部门,深入对接服务需求扩大合作领域。

气象与应急管理将在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合作、强化应急气象会商交流、加强科普宣传融合、推进基层防灾减灾力量整合共用等方面深入合作;与水务部门将构建信息共享机制,互通新技术、新产品,联合研发针对性服务产品;与交通部门在冬奥赛事交通保障、降雨及雾霾天气对交通的影响、交通气象融合指数研究上强化合作;与农业部门围绕气象促产促增收、防灾减灾减损失、农业气象指数保险、农业生产精细化服务、农业创新示范区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

根据市气象局部署,各区气象部门也积极走访地方政府和防汛机构,与当地重点工程项目加强联系确保汛期防御机制顺畅。延庆区局深入对接冬奥延庆赛区、高铁八达岭长城站等重点区域,排查防汛隐患点,及时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信息,确保重点工程防汛安全;门头沟区局与区水务、国土、文旅、科信等部门共享基础数据,重点开展山区洪涝和地灾风险大数据收集建库、属地山洪水动力气象预报预警模型研究、洪涝和地灾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建设……其它区气象部门也结合当地实际,强化部门汛期联动。

同时,市区两级气象部门也持续固化“叫应”服务机制,确保强降水天气来临时,内外电话、视频连线顺畅,天气实况预报预警等各类服务信息能及时传播,为防汛决策调度贡献气象力量。(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