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云游云课云直播 线上气象日与你邂逅

日期:2020-03-23 16:13:52

“这是翻斗雨量计,我给大家展示一下它的观测原理”“云是个庞大的家族,共有三族十属二十九类”在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当天,上万名公众宅家跟随着李晋、杜传耀、范雪波、王璐等气象讲解员的解说,实景畅游位于亦庄的市气象探测中心(市观象台),在线参观了气象观测场、气象应急保障车、气象科普馆等,了解气象观测知识。

本次直播活动穿插了有奖问答互动,气象讲解员累计送出科普小礼品75份。活动结束时的统计数据显示,“气象北京”微博直播观看人数为6000余人,全国研学基地平台直播观看人数5137人,抖音观看量为200余人,累计观看量过万。

受疫情影响,今年世界气象日,全市气象部门按照“以线上为主”的原则创新开展纪念活动,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展示气象新技术、新成果,充分利用气象科普优质资源,加强气象科普品牌展示与推广,提升世界气象日的公众认知度与品牌影响力。市气象局提前半个月组织制定宣传活动方案,成立以副局长郭虎为组长的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领导小组,利用“云端”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科普活动,以飨公众。往年在气象日活动当天对公众开放的观象台和各区气象局也改为“线上”参观。

除了观象台举办云参观,海淀区气象局也精心制作了VR“云端”开放观测场。公众可登录“海淀气象”微信公众号,利用最新的360°VR技术,让大家瞬间置身于海淀区气象局,自由参观天气会商大厅、海淀国家气象观测场,足不出户便可直观生动的了解气象探测设备和探测原理。

围绕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市气象局办公室组织怀柔、延庆等区局拍摄录制了气象科普微课视频。怀柔局科普演讲大赛获奖者沈越婷出镜介绍了世界气象日的由来,重点讲解了降雨的等级分类、观测原理方法、降雨的形成条件,以及我国降水量的时空分布特征等知识。延庆局杨静超通过动画演示讲述了地球上的水循环过程及其对于地球生命的重要意义,以及云的形成和分类等内容。

活动期间,微课视频在市区两级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向公众展示,并通过与气象科普合作学校沟通,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推广。3月19日,北京万云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还联合北京气象学会、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通过“气象北京”微博、腾讯、抖音等平台开展气象课程直播活动。

据悉,今年世界气象日与世界水日为同一个主题。“气象北京”微博联合“水润京华”微博开展新媒体联动宣传,发布世界气象日宣传片;与此同时,“气象北京”微博作为北京政务新媒体发布厅成员单位,与“北京发布”微博和其它成员单位形成新媒体矩阵式发布,呼吁公众重新审视气候与水的关系,关注气候变化,关注水资源保护。除新媒体联动以外,市区两级气象部门积极与新闻媒体合作开展宣传,并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题展示活动内容,房山局在区委宣传部支持下,通过房山报专版刊发《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知识问答和《话说房山的气候与水》科普文章。

为进一步激发公众对于气象知识了解的热情,市气象局在市科协的 “科协频道”特邀专家朱定真研究员,围绕“24节气是活化石现在依然有参照作用”“因灾致贫和因灾返贫都需要重视”“中国在世界气象组织里发挥了极大作用”等话题开展访谈。市气象局还联合市科协、北京气象学会开展主题科普作品线上有奖征集活动,截止3月24日共收到参赛作品30余件。通过微博、微信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开发制作“气象连连看”互动游戏小游戏,增强与公众之间的互动,让公众有更强烈的参与感,从而唤起大家保护气候环境,珍惜水资源的意识。

线下,市局以在公交站台投放宣传海报的形式,宣传《北京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气象预报与传播管理办法》《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向公众普及气象相关法律法规。(冯子晏 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