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春季气象服务工作

日期:2020-03-20 16:00:20

3月20日,2020年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第一次部署视频会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对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春季气象服务工作进行部署。局领导全体出席会议,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各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分别在行政楼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局局长张祖强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气象服务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中国气象局史无前例地提前1个月召开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究其原因,一是今年以来灾害性天气频发,如果说气象人是在坚守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战士”,那么其面对的“敌人”来得早、来的猛。二是当前疫情防控给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带来严重影响,构成严重威胁,气象人要为国家分忧,要为社会担当,要为民众的静好岁月负重前行。

围绕进一步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春季气象服务,张祖强作出明确部署:

一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气象服务工作的要求。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后的第一个汛期,要深刻理解“气象防灾减灾第一条防线”的战略重点,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任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诠释。要始终保持对自然的敬畏心,保持对责任的敬畏心,时刻牢记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把做好汛期准备工作与抓好当前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春季气象服务有机结合。

二要充分分析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艰巨性。说到分析汛期气象服务形势,强调汛期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大家可能认为是老调重弹,但做工作,就是要从每年相似性中找出不同点,在确保每年都做的常规工作继续做好的同时,有的放矢地拿出实的举措,做好针对性的工作。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的新挑战,坚决不让不利气象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搅局者、添乱者,尽最大可能将其影响减小到最低。要充分估计今年汛期天气气候形势的极端性,要清醒认识汛期和非汛期界限已经模糊、传统非汛期极端灾害性天气多发等新形势新挑战,强化风险意识,积极主动担当作为。要与新防汛应急管理体系深度融合,各级政府、各委办局都有分管领导或责任人调整现象,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完善会商、信息通报、数据共享、人员培训等机制。

三要立即行动做好汛期准备和当前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检查往年汛期气象服务中出现的问题今年是否已经有效解决或部分解决?今年最大的风险在哪里?安全生产风险是否可控?有哪些新技术、新系统投入业务测试、试用或运行,能实现哪些新功能,提供哪些新产品?针对新需求、新变化采取哪些新举措、出台哪些新制度有效应对?要准确把握防汛气象服务的重点难点,关注并做好中心城区、山区及灾害易发区、防洪排涝风险、冬奥工程建设现场等关键区域的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全力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加强春季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做好森林防灭火气象服务,做好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汛期气象服务责任制。要加强建章立制,提升预报服务规范化水平。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应急准备到位。要强化科研成果应用,确保技术保障到位。要强化设备维护保障,确保观测系统稳定运行。要深化部门联动,提高决策气象服务水平。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根据本部门、本单位具体情况,做到组织到位、制度到位、装备到位、技术到位、应急到位。

会上,减灾处对汛期气象服务自查工作进行安排。(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