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精准预报 提早预警 快速响应——3月18日北京大风天气预报服务侧记

日期:2020-03-18 12:00:00

3月18日午后至夜间北京出现今年以来最强大风天气,并伴有短时扬沙,佛爷顶、门头沟、房山、石景山等国家级气象站极大风速达到10级以上,最大为佛爷顶,达到了11级。全市自动气象站中极大风速达到8级及以上有374个测站(占总数的86%)。市气象局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贯穿此次服务始末,助力全市做好大风应对各项工作。

早在一周前,市气象台就捕捉到此次大风天气。17日16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8日午后至夜间,本市大部分地区有8、9级局地有10级以上,伴有扬沙,请注意防范。”

“18日午后风力加强,16时到22时是风力最强时段。”18日全国早间天气会商中,市气象台针对此次过程做了分析研判,并在会商后立即进入“追风”状态,值班人员紧盯电脑屏幕,关注风的变化:大风已经到达河北西北部,马上就要进入北京;大风已开始影响延庆……

风的动向的快速获取得益于密集的气象监测网。全市400多个能观测风要素的气象观测站,密切“关注”着此次过程的一举一动。

15时15分,市气象台下午常规天气会商正在进行,此时风还未大范围影响城区;没过多久,城区风力加大,全市大部分地区阵风达到7到9级,并伴有扬沙,延庆、门头沟、丰台、朝阳、石景山、密云等局地阵风达到10到12级,此时是16时,和前期预报的风力主要开始影响时间十分一致;17时,全市极大风速达到8级及以上的测站已有210个站,达到10级及以上的测站已有22个站,而且影响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大风虽然“如约而至”,但并不意味预报服务可以松懈,其影响才刚刚开始。

“延庆区永宁镇出现火情,需要当地的风的情况对灭火救援提供支撑。”18日傍晚,这一紧急情况传达到市气象局。市气象台会商室的气氛一下紧张起来,但这并没有打乱值班人员的阵脚,气象服务依然有序开展,因为精细化的气象服务已提前开展,并实时跟进。

早在14日,市森防办就联合市气象台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市气象台提前向市委、市政府等决策部门制作发布《天气情况》,加强防风、防火等提示;18日8时,市局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加强值班值守。

18日9时30分,副市长张家明主持召开大风天气应对工作视频会,听取大风天气情况及影响趋势的汇报,对有关单位做好大风应对工作提出要求。预报预警“发令枪”一响,各有关部门的大风应对准备和安全防范工作便陆续启动:国家森林消防机动支队力量前置,各级消防力量在岗备勤,加大对林区巡查管护;市园林绿化局加强防火重点区域的巡查看护和预警预告;市消防救援总队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和力量备勤,确保有突出情况第一时间出动。此外,针对防疫临时搭建物、建筑物、广告牌、施工工地等的服务提示也一同发出。

市气象局局长张祖强全程坐镇市气象台会商室,指导灭火救援气象服务,而早在大风出现之前,他就特别强调,此次过程是比较典型的春季大风,风力相当于弱台风,要注意根据上游实况及时更新订正预报预警级别。副局长梁丰、二级巡视员刘强也一同指导预报服务。当晚,针对此次大风的气候分析评估工作立即启动。

延庆局在火灾现场开展服务。伍永学摄影

山火发生后,延庆局迅速启动二级应急响应,局长闫巍、副局长伍永学、气象台副台长阎宏亮携带观测设备,立即赶赴火灾现场,向区委书记穆鹏和相关领导汇报天气情况,开展现场气象服务。在大后方,延庆区气象局与现场保障组协作配合,同时与市气象台加强联动,制作发布山火现场的定时定点服务专报,提供逐小时预报;通过微信群每10分钟提供山火现场实况气象数据,每半小时通过短信平台向决策部门提供短临预报。

平谷区气象台加强对风的监测,制作服务产品。康金侠摄影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平谷区山东庄镇、房山区青龙湖北山营村相继发生森林火灾。平谷局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局长王福然、业务应急值班员卢海全赶赴现场,区气象台向区应急局、区森林防火办公室提供火场附近自动气象站实况和预报信息。同样赶赴火灾现场的房山局副局长赵松,全程保持高度警戒状态,随时向灭火救援指挥部汇报风的实况、逐小时风的预报、持续影响时间,为灭火救援争取最有力的时间。

22时,平谷区山东庄镇明火被扑灭;19日1时前后,房山区青龙湖北山营村明火被扑灭;19日清晨,延庆永宁镇明火被扑灭。但此时,气象服务并没有停止,针对19日白天大风的预报服务还在继续。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专门向张祖强发来微信,对精准预报服务表示肯定并点赞;副局长余勇指出,此次预报服务是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典范。张家明和副市长卢彦对预报服务对全市大风应对工作提供的支持给予充分肯定。(叶芳璐 贾良 赵乃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