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开展樱花花期预测

日期:2020-03-13 14:39:54

3月13日,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微信“气象北京”发布:2020年北京城区第一朵樱花将在3月20日左右开放,比去年略偏晚。

杭州早樱是北京城区开花最早的樱花品种,其绽放标志着赏樱季正式拉开序幕。随后不同品种的樱花相继绽放,从早樱吐蕊到晚樱凋落,姹紫嫣红的盛景将持续一个月左右。不过樱花花期较短,从花开到花谢只有两个礼拜左右,如果遇到大风和强对流天气,将加速樱花的凋谢。

“花开花谢和气象条件有很大关系,特别是与积温密切相关。当温度累积达到一定阈值时,樱花便进入了始花期。”市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爱英介绍,利用春暖模型对北京城区杭州早樱的始花期和盛花期进行预测,准确率高达93.5%,并已连续7年应用到花期预测业务中。

根据近20年的观测资料分析,北京城区杭州早樱第一朵花开时间最早为3月13日(2017年),最晚为4月8日(2010年),平均为3月24日。2019年到2020年北京地区冬季平均气温为-2.0℃,比常年同期(-3.1℃)偏高1.1℃。再结合未来一段时间气温预报,市气象服务中心预计,北京城区2020年第一朵樱花将于3月20日左右开放,较近20年平均始花期略提前,但比去年(3月18日)略偏晚。3月26日前后可进入盛花期(到时有30%以上的樱花树已开花)。(叶芳璐 张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