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研讨创新推进今年气象重点工作

日期:2020-03-10 08:30:00

3月9日,市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研讨如何创新推进今年北京气象重点工作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强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际工作中,与气象工作有机结合,提出针对性的制度措施。

会上,副局长曲晓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工作方案》要求。市气象台、城市院、减灾处分别根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体会和收获,结合工作发展实际,谈了如何以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提升天气预报精准能力、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发展精细化气象服务等方面切实抓出成效,为首都气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机关处室围绕相关工作进行了补充发言,局领导围绕分管工作提出要求。

张祖强指出,市气象台今年要重点推动转型发展,从值班型向研究型转变,营造良好研究环境,激发预报人员内在潜力,调动预报人员积极性。城市院要思考如何将单位从做大到做强,从量变到质变,利用好政策、环境、人才等优势条件,提出创新举措。减灾处和相关单位要认识到气象服务的重要性,一是做到有为有位,二是要发挥服务对业务、科技的引领作用,从服务检验预报能力、科研水平,让用户接入服务,提高服务的针对性。

会议重点聚焦推进融入型党建、研究型业务、服务型管理展开充分研讨,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交流了具体推进举措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局领导围绕如何创新推动这三方面工作和与会人员展开讨论,并提出要求。

张祖强指出,推进融入型党建,一要发挥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职工主动担当;二要开展局文化建设,形成北京气象工作理念,让职工有荣誉感、归属感;三要有创新精神,打造文化传播平台。推进研究型业务,要利用创新思维,做出北京特色,针对北京特有问题开展研究,让研究型业务真正落地。推进服务型管理,要从理念上转变,机关处室要树立对各直属单位和区气象局服务的意识,为各单位解决问题;各单位间要建立直接协调解决问题制度;要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