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张祖强局长到城市院调研

日期:2020-03-04 16:00:00

3月4日,市气象局局长张祖强、副局长梁丰一行到城市院调研,了解城市院建设和未来发展思路,探索打造国际一流城市气象研究院。预报处、科技处、人事处、气象台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中,城市院院长苗世光从机构基本情况、发展规划、近期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汇报。城市院班子成员、与会首席研究员和科室领导踊跃发言,围绕如何打造国际一流城市气象研究院积极建言献策。

张祖强对城市院在世界气象组织示范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首都气象、首字为先,“先”要首先体现在科技上。城市院作为北京气象研究的龙头、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重要组成部分,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是首都气象科技的一面旗帜。中国气象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更高要求,当前高新技术蓬勃发展、人才竞争异常激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结合所改院后“体量大、领域宽、交叉多”等新实际,城市院要从更高站位、更高层次、更高视野统筹谋划,强化软实力建设,加快推进城市院从量变到质变。

张祖强要求,一要高举科技创新大旗,立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专业院所建设目标,在发挥“第一道防线”上体现价值,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上发出强音,切实发挥首都气象科研主力军作用。二要突出重点,提高核心技术能力。要在机理研究、模式开发、资料应用等方面再上一层楼。要大胆探索,用好机制,借助社会力量,加强核心技术能力建设。三要发挥优势,当好全局“孵化器”。要发挥好中试基地的作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为全局培养人才,做好全局人才“孵化器”。要注意总结,凝练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科技论文。机关处室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深化政策研究,用足政策红利,努力打造首都气象科技创新新生态。

梁丰对进一步落实本次调研要求进行部署。座谈前,张祖强、梁丰还参观了科技楼院内的城市院边界层环境气象观测研究站。(科技处、城市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