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提前启动花粉观测预报服务

日期:2020-03-02 14:30:00

“1日本市花粉浓度监测结果是平均每千平方毫米11粒,浓度很低;预计3日城区的花粉颗粒数为每千平方毫米10~30粒之间,处于很低水平。”3月2日,市气象局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气象北京”发布了今年第一期花粉实况及花粉浓度预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花粉服务产品发布时间提前了一个月,与此同时,花粉观测时间也提前了一个月。

气温是决定花粉季始期的重要气象要素。前期较高的温度会使植物更早达到积温条件,从而加速生长发育期。相反,较低的温度会使植物生长发育期推迟。

市气象局根据2012年到2019年的花粉观测数据分析,北京春季花粉季始期平均在三月中旬前后,受每年2月平均气温变化的影响,花粉季始期存在10天左右的偏差。其中,2012年2月份平均气温偏低,春季花粉季到3月中下旬才开始;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9年2月平均气温均偏高,导致花粉季始期提前到2月底到3月初。“花粉季始期提前,过敏人群也将增多,提前开展花粉观测和预报服务很有必要。”市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叶彩华说,据此,将花粉观测开始时间由原来的4月1日提前至3月1日,停止时间仍是10月15日。

市气象局通常采用积温物候模型模拟花粉季始期。积温是研究温度与植物发育速度之间关系的一种指标,从强度和作用时间两个方面表示温度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当逐日平均气温超过某数值,且多日累积量到一定阈值时,植物便会进入下一个生育期。

榆科植物是北京春季较早开花的植物,市气象局通过积温物候模型,利用2019年9月1日至今的平均气温实况数据和未来10天的平均气温预报数据,对榆科植物花粉季始期进行模拟得出结论:2020年2月份北京市平均气温整体较常年偏高,相比过去10年的平均值偏高1.8℃,较高的气温使冬眠植物提早达到积温条件结束冬眠,进入开花期,使今年花粉季开始日整体提前。

清华大学是花粉过敏的重灾区,该校人员表示市气象局开展的花粉季始期预报在校内影响很大,非常受欢迎。(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