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气象手艺人用作品致敬防疫一线人员

日期:2020-02-10 19:45:00

近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肆虐,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北京市海淀区非遗蛋壳雕代表性传承人毕凯创作了一套蛋雕工艺品《战疫》,传递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

“疫情发生以来,通过新闻报道我看到了一线医务人员的不易,并对他们十分敬佩。作为蛋雕工艺爱好者,希望利用特长,表达自己对医护人员和其他防疫工作者的敬意,于是搜集了相关素材进行创作。”毕凯说。

《战疫》系列蛋雕工艺品目前共包括十多件作品。从大年三十开始,毕凯就投入创作,春节假期的空余时间基本上都用在了这上面。

毕凯介绍了其中几件主要作品。《天使在人间》和《最美逆行者》以穿戴防护用具的医务工作者投身战“疫”一线为原始素材,在0.3mm厚度的蛋壳上,以刀代笔进行雕刻。《火速支援》通过雕刻一名军医前往一线前的接种场景,表达对人民军医的敬意。以钟南山原始肖像为素材的作品,采用“写实影雕技法”雕刻到蛋壳上,表达出对钟南山院士的敬意和祝福。

与此同时,毕凯身为党员,积极响应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号召,加入社区防疫服务岗,这也成了创作《全民抗疫》的素材。《全民抗疫》刻画出首都各界全城行动,以毕凯本人参加社区防疫,为返京人员登记和测体温的场景为素材进行艺术创作,在鹅蛋壳上刻画出一副工作场景,借此向正在各界一线防疫志愿服务岗位工作者致敬。

“现在每天都发生很多令人感动的防疫事迹,我也仍然在构思,将继续进行创作。”毕凯说。(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