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北京气象党员干部:战斗在社区防疫一线

日期:2020-02-10 21:45:00


“办公室党支部黄建清同志于2月9日到所在海淀区西北旺社区支援,进行疫情防控值班……”

“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房志玲到八里庄街道双紫园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党员李秀文、李京校分别在居住地丰台小屯地社区和房山良乡行宫社区参与巡逻值守。”

“昌平局党支部书记焦文红参加玉虚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路口执勤,检查进出车辆及人员出入证件。”

……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发展以来,社区成为了打赢这场“战役”的重要之地,也成为了北京气象党员干部近期的主要工作场所。市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各区气象局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下沉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局党建微信工作群里,各单位每天积极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2月9日傍晚,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党员王垚收到居住地区办事处《致居民的一封信》,信中写到“该地区已经出现新冠病毒患者2名”。王垚的第一反应就是将信转发至自己所在小区的业主群,让更多居民及时了解疫情信息。与此同时,他主动提出将信打印后张贴在小区各单元门口。该提议得到了社区在职党员的广泛响应,经组织研究,决定同意该提议。前两日王垚不小心崴了脚,但他克服自身不便,在当天晚上尽快将信打印并标注出重点内容,走了5个楼、16个单元进行张贴。

“麻烦您配合体温测量”“请您登记来访信息”“请您外出做好防护”……和其他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的党员一样,这些话已经成了密云局党员王健军等8名同志的口头禅。从1月29日开始,密云局抽调5名党员到檀营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早8点到晚8点和社区其他人一起参与轮班值守,有的时候要到晚上9点多。随着疫情态势越来越紧张,密云局又加派3人协助在社区开展防疫,同时值守时间延长至晚上12点。如果没有太阳,冬天的室外,没有人愿意多呆。密云局的8名党员克服降雪、大风、低温等恶劣天气,尽管有时被冻得直跺脚,有时只能捧着手哈一口气取取暖,有时因为上洗手间不方便不敢多喝水,但都没有击退他们,他们说“因为我们是党员,没有讨价还价的理由。”

门头沟格外山水社区门口,石炳茹正在给外出回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59岁的门头沟局党组成员石炳茹是一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11月她就要退休了。自疫情防御战打响后,石炳茹一直奋战在一线。“她除了参加行政值班和局里安排的社区站岗外,又主动报名参加了自己所在社区的八小时防疫岗。” 门头沟局副局长杨经博说,“她以实际行动谱写着老党员对信仰、忠诚和担当的坚守,令我们心生敬意!”

事实上,在这场“战役”中,还有太多值得记忆的瞬间:李京校因为执勤时带了一天口罩,脸上被勒出印痕;人影办的妈妈党员黄钰,因为参与社区防疫,顾不得还在哺乳期的孩子;门头沟局多名95后职工积极加入社区防疫;深夜还在参与社区防疫的党员丁梅、叶彩华、丁德平、吴军、白韧等人;平谷局在下沉社区进出路口铺设地毯并在上面喷洒消毒水,方便对进出小区的车辆和居民开展消毒工作;海淀局两次向东升镇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在考验面前,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无数的北京气象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筑起坚不可摧防疫之墙。(叶芳璐根据各党支部素材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