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身在各岗 心向一方——北京气象党员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日期:2020-02-05 19:40:00

“让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闪闪发光。”1月31日,北京市气象局党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出倡议,号召全市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事实上,早在倡议发出前,北京气象党员干部便迅速行动起来,有些党员深入社区一线,有些党员坚守岗位,用责任感和爱心编织出一张坚不可摧的网。但不管他们在哪里,心里都奔着一个目标“守护这座城市里的人们”。

让单位有家的感觉

2月4日晚上7点15分,市气象探测中心(市观象台)的高空探测场上,值班员放飞手中的探空气球,完成了一天中第一次高空探测业务(因非汛期值班员接班后,先后开展19时、01时、07时三个时次的高空探测业务,故此处为一天中第一次)。半小时后,采集到的气象数据自动上传到市气象局信息中心,供预报服务使用。

这里,是北京唯一的高空探测站,也是北京地区气象观测站中唯一一个参加全球常规气象资料交换的台站。不管风雨交加,还是疫情严峻的当下,高空探测业务从未间断。

“业务能够正常运转,是因为有人把操心的事想在前、做在前。”市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魏立川说的这个人正是党员李栋。

李栋是市气象探测中心办公室主任,疫情发生后,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购置防疫物资、园区消毒清洁、出入园区管理……都少不了他在忙活。

最近,有4名职工返京,平时他们都住在园区宿舍,但因为返京后要实行隔离,李栋便带领科室同志,把园区内空余的值班室提前收拾出来,供4名职工居住。这期间的餐饮、防疫物资他也都给安排地妥妥当当,让单位也有了家的感觉。 

用党徽点亮黑夜

“我离得近,我去吧!”2月1日晚上8点左右,海淀区气象局党支部党员孟庆栋驱车前往目的地——东升镇清河村。

当晚,海淀区气象局接到区直机关工委的任务通知,需要派一名党员到东升镇清河村开展一线疫情防控夜间值守巡查。本来还在休假中的孟庆栋,主动请缨,放弃休假,与村干部一起防护夜查。

在全面了解区域防疫情况和工作需求后,孟庆栋与村干部一起对清河村下属企业、酒店、教育机构、出租大院、农贸市场、园区等出入口进行了全覆盖实地检查,现场询问值守情况,查看登记台账和体温计等设备情况,协助强化村辖区各园区大院出入口人员值守、出入管理、信息采集、物资配备等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对相关工作提醒和建议,助力镇村落实“三级防控体系”。

“深入一线服务社区,就要努力发挥好党员作用,哪怕是在冬日的黑夜,也不能让党徽失了光彩。”孟庆栋坚定地说。

有困难大家一起扛

“身为党员,讲得好,不如做得好。”市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白燕平,说话办事,雷厉风行。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没有一天不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和同事并肩战斗。

机关服务中心按照《公共卫生防疫应急预案》,增加了对公共区域、食堂、电梯等人流多、密集场所的消毒的次数和浓度,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对外包回京人员进行密切关注、隔离,减少流动。

和其它单位一样,人手少的问题在机关服务中心同样存在。但白燕平带领中心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加入,不仅让职工有了后盾,更有了信心。

保洁岗承担局内公共区域消毒的重任,中心紧急协调部分保安岗人员加入,与保洁岗形成合力。与此同时,白燕萍春节期间深入基层,每日与保洁和保安人员一起完成消毒各项工作。

2月5日,北京迎来降雪。白燕平和中心党支部党员邰明、保卫科科长李卫宁承担了保安岗的院内扫雪工作。“各岗位的同志每天都很累,关键时刻,我们能多做一些,就让其他同志多一些时间休息。”白燕平说。食堂、维修等岗位的留守人员也都克服人员紧缺,上下一心,有困难大家一起扛。

战“疫”还在继续,而这场战“疫”正是对市气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最好的检验。(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