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完美落幕 重新启程——十四冬高山滑雪比赛气象保障服务侧记

日期:2020-01-21 10:45:00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比赛在北京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原定的比赛日是1月18日到20日。根据气象预报调整为1月16、17、20日。

赛区的大风呼啸而过,裹挟着赛道上的雪,吹打在气象探测应急保障团队队员的脸上,他们不由得地眯起眼睛、皱起眉头。脚下的赛道也十分极陡,尽管穿着冰爪,但行进的速度依旧受阻。队员驼着背、弯着腰,用力拖拽着设备,一步一步艰难地攀爬着。

这支队伍由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和延庆区气象局组成,13日起入驻赛区。比赛期间,他们克服低温、大风、体能极限,架设和维护应急便携气象站,每天一小时一次开展现场故障排查、预测维护等工作。这些工作是精准预报的前提。

“要按要求启动气象服务特别工作状态,明确各单位职责,加强协调联动。”北京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强在赛前对十四冬气象保障服务提出明确要求。比赛期间,市气象局两次启动气象保障服务特别工作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业务服务专人值班制度。

凌晨三四点的延庆城区,气温低至-10℃以下。冬奥延庆赛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成员从住处出发,步行前往冬奥延庆赛区气象服务分中心开展服务。尽管裹得严严实实,但还是冻得直打哆嗦。

同一时间,赛场的气象服务室内,现场气象服务组也已经开始工作。比赛期间,他们直接与组委会等单位对接,提供现场气象服务咨询。

1月10日到20日,由中央气象台、北京市气象台、河北省气象台和冬奥延庆赛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组成的预报智囊团,每天全国早间会商后进行十四冬联合专题会商,研判赛区天空状况、风向、风力、气温、能见度等。

14日的会商中,综合气象资料和客观模式预报等,预报员们一致判断,原定的比赛日期间将有大风天气,极大风可能达到28m/s,风力10级,很可能影响赛事正常进行。

预报结论确定后,立即发送给延庆区政府和赛事组委会等单位。“每日05时至17时,我们要发布逐小时赛道服务产品,23时再发布一期,分析后期天气趋势。”团队首席预报员于波介绍。

根据预报,18日和19日的比赛调整到了16日和17日。

“气象预报非常准,比赛进行非常顺利,为赛事开了个好头。”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团队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的充分肯定。但这并没有让预报员们放松下来,还有20日的比赛,必须找出适合比赛的气象“窗口期”。

“20日上午冷空气影响将逐渐减弱,风速逐渐减小,11时到14时较适合比赛进行。”每天17点左右,赛事组委会都会相关单位和小组召开领队会,第一个议程就是听取天气预报结论。“预报将为第二天的赛事日程安排提供依据,降低赛事风险。”现场气象服务组的时少英说。

缆车的运行也对天气十分敏感。缆车是山下人员上山的必备工具,特别是对参赛队员来说,如果缆车无法运行,比赛也将停止。

“赛区地形复杂,山脊和山谷、山下和山顶受局地小气候影响,风向、风力都不一样。”时少英介绍,赛区分吊箱和吊椅缆车两种,抗风能力不同。预报有风但赛事可以正常进行时,会采用两套缆车运行方案,确保比赛正常进行。

20日12时,最后一天的比赛顺利开始。比赛后,女子超级大回转冠军运动员倪悦名说:“今天的场地非常适合比赛,风力小,气温也不是太低,这对运动员的成绩很有帮助。”

至此,十四冬气象保障服务圆满落幕,但也意味着另一项任务——“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气象保障服务的启程。

比赛结束的那个晚上,时少英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一切归零,重新开始。”她说:“这次虽然圆满完成了预报服务任务,但已经成为过去式。我们要抱着‘一切归零’的心态,思考存在的问题,再出发,后面还有更艰巨的任务在等待我们。”

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冬奥延庆赛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将继续开展集训,为了2月举行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