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冬奥首场测试赛气象服务动员会召开

日期:2020-01-09 17:00:00

1月8日,相约北京-2019/2020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动员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北京冬奥组委会关于冬奥气象保障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实战引领、实战练兵,动员部署冬奥首场测试赛气象服务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做好冬奥气象保障服务。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对测试赛气象保障服务提出要求,强调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奋勇拼搏,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测试赛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坚决打赢冬奥气象服务“第一战”。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席动员会。

余勇强调,本赛季高山滑雪世界杯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也是冬奥会气象筹备工作的首轮大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测试赛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充分考虑天气形势,完善服务预案,为组委会科学决策提供科技支撑。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单位职责任务,确保各岗位、各环节不出纰漏。要强化实战引领,提高备战水平,加强各业务系统的业务运行保障、网络安全保障,跟踪科研成果的应用效果。要强化实战练兵,高标准完成实战工作,赛前服务团队要对预报技术、服务流程进行再梳理,确保测试赛气象服务精细顺畅,通过测试赛促进冬奥气象服务能力迈上新台阶。

目前,冬奥气象服务已从筹备转向筹备与测试并举的关键阶段。气象部门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准备就绪,已积极对接测试赛组委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形成了可直接服务测试赛的冬奥气象关键业务系统和科研成果,并启动赛场现场气象服务工作。(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