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做好2020年第一场降雪气象服务

日期:2020-01-06 09:49:24

受东移高空槽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1月5日17时前后北京自西南向东北出现降雪天气,6日06时降雪结束。这是北京2019年入冬以来第四场大范围降雪,也是2020年第一场降雪。

此次降雪分布较均匀,大部分地区出现中雪,延庆、大兴、通州、朝阳、顺义等局地达大雪。5日17时至6日06时,全市平均降雪量4.3毫米,城区平均4.5毫米,城市副中心5.3毫米;最大延庆二海坨10.4毫米。大部分地区新增积雪深度3~7厘米,最大朝阳8厘米。

降雪期间,市气象局局长张祖强,副局长梁丰到气象会商室了解天气实况,指导做好预报服务。在前期预报时,张祖强要求重视实况信息的显示,为预报员创造一个优质的信息环境,并注意预报中图和资料的使用。

针对此次过程,市气象局在5日14时到6日08时启动地面气象应急加密观测指令,全市2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进行逐三小时观测,观测内容包括天气现象、时间、地点、强度、持续时间、积雪深度、道路结冰等,并通过会商系统和北京地区短时临近天气监测预警一体化平台报告市气象台。

5日17时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示此次降雪期间,地面温度低于0℃,降雪之后容易出现道路结冰现象,注意防范积雪、道路结冰和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和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市气象服务中心发布2期扫雪铲冰专报,提前向电力、铁路等行业部门发布警报,并跟进做好服务。市气候中心加强对设施农业的关注,发布《设施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1期,提醒做好加固、保暖等措施。

在气象预报的支撑下,降雪到来前,市城市管理委便启动了扫雪铲冰预警,督促各区、各作业单位做好值班值守和指挥调度,确保城市道路具备良好通行条件。交通、电力、供热等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确保全市平稳运行。(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