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部门联动做好降雪应对工作

日期:2019-12-16 10:00:00

继暴雪蓝色预警后,市气象台于12日08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针对降雪带来的低能见度影响进行提示。在气象预报预警、天气实况等服务信息的不断推送下,全市交通、旅游等多部门以气象为令,根据降雪情况加强戒备,确保城市平稳运行。

据市交管局消息,因降雪和河北地区雾大的影响,本市共有12条高速公路全线或部分路段封闭。北京公交集团共有17条线路采取措施,其中采取停驶措施9条,采取区间措施2条,采取绕行甩站措施6条。

首都机场方面,已于16日6时启动运管委应急会商机制,协同空管、航空公司和机场主要保障单位联席沟通,及时根据天气及机场运行情况调整航班计划。首都机场给出的动态数据显示,截至7时,已取消42架次航班。与此同时,首都机场根据降雪天气预警,提前在除冰雪保障方面安排近400人、除冰车67台。

针对本次降雪易化现象,气象部门加强天气解读。首席预报员马小会接受了北京电视台、首都之窗、凤凰卫视、东方卫视-北京站、央广交通广播、北京交通广播、北京日报、新京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分析了本次降雪的特点。马小会表示,“此次降雪为湿雪,含水量大,且城区地面温度在0℃以上,降雪落地后易融化,从而影响积雪深度。”

本次降雪过程于14时基本结束。全市平均降水量 5.2 毫米,城区平均4.7 毫米,最大降雪出现在延庆四海 10.2 毫米。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肯定此次降雪预报,指出这次降雪天气预报很准确。副市长张家明在后续调度中,评价本次降雪为“瑞雪”,对今年两次降雪准确预报予以肯定,向深夜加班加点、辛苦坚守的各有关单位应急同志表示感谢。(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