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精彩服务 热“雪”沸腾 ——2019沸雪气象服务保障素描

日期:2019-12-16 11:30:00

“滑行”“跳跃”“翻转”从起点到终点,滑雪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一气呵成。12月12日到14日,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以下简称“沸雪”)在北京首钢园区举行。

比赛共举行三天,北京市气象台和石景山区气象局组成的气象服务团队进驻现场提供气象服务。每天早上6点,气温、风向、风力、能见度……逐一查看分析每一个天气要素实况,并与在后方提供预报服务值班人员加强联动,为一个小时后发出的中英文气象服务专报做准备。专报内容主要包括逐小时的天空状况、气温、风向、风力、能见度等内容,在比赛期间,提供给国际雪联和参与沸雪服务保障的20多个单位,这是比赛赛程是否维持原计划或者调整的重要参考之一。

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正式比赛前两天的训练日,气象服务团队便进驻现场,进一步了解需求。

在与运动员和教练员交流了天气对比赛的影响后,团队了解到,风是大家共同关心的天气影响要素。“跳台滑雪对风力要求很严格,如果极大风达到六级以上,运动员在空中的动作都会受到很大影响,而裁判员的发令时机也要根据风向、风力等气象因素来选择是否调整比赛。”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亮说。

10日上午,本该开放的训练场处于关闭状态。“当天风力较大,极大风达到6级以上,前期我们已经向赛事组委会发布了预报,并及时告知了风力实况,提示可能对运动员产生的影响。”翟亮说,当时预报11点到13点期间风力较大,13点以后风力逐渐减小。组委会根据预报对训练时间进行了调整,13点后,运动员才被允许前往比赛场地训练。

而早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建设之处初,建设单位就考虑了风对赛事的影响,对大跳台加设了防风设施。

此外,滑雪对空中各高度的风等天气都很关注,位于首钢滑雪大跳台两侧的 3个自动气象站很大程度解决这一实况观测需求。3个自动气象站分别能观测到10米、25米、48米的风情况,当观测或预报到可能对比赛影响较大的天气时,气象保障组立即与组委会联系,为赛事的正常进行和运动员的安全提供保障。(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