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大城市多源气象信息集成管理与综合应用技术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19-12-09 17:15:00

12月9日,由北京市气象信息中心牵头的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大城市多源气象信息集成管理与综合应用技术”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探测中心(观象台)主任刘旭林关于项目研究成果、创新点和应用情况等的汇报,对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验收,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超前,具有很强的适用性。

据悉,该项目建立了大城市非常规气象观测资料元数据集(包括道面观测、微波辐射计、负离子、花粉、激光雷达、大气电场仪等观测资料)、大城市2000-2018年多源气象资料数据库(包括常规和非常规气象观测资料),制定了气象资料元数据库更新策略和适合大城市气象观测与公共气象服务业务需求的元数据管理策略,研发了区域统计分析、基本天气系统识别等多种数据预处理算法,应用分类、聚类、关联规则等算法建立了大城市气象数据挖掘分析系统,开发了基于WebGIS的多源气象信息综合显示系统。

项目组提出了大城市新型气象观测资料的元数据管理规范,在国内较早开展了以多源融合数据为基础的数据挖掘技术应用探索,具有较好的适用性。目前,项目有关元数据和数据存储策略的相关成果在CIMISS系统中得到推广应用;数据挖掘系统和综合显示系统已在北京、天津、内蒙古、湖北、四川、广东等省(区、市)气象部门实现业务应用。

来自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辽宁省气象信息中心的有关同志组成专家组。(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