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举办“12.4”宪法日主题活动

日期:2019-12-03 11:30:00


12月2日,市气象局举办“12.4”宪法日专题讲座,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姚国建教授解读宪法。局领导,机关全体,各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各区局处级领导、执法人员通过视频参会。

姚国建以《实行依宪治国,建设法治国家》为主题,从宪法是什么样的法律、宪法实施对法治国家建设的意义、十八大以来宪法实施的新举措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

姚国建结合我国民族奋斗史、党史,重点讲述了我国宪法的由来、几次修订和发展历程,全面解读了宪法“以人民主权为理论基础”“根本法”“最高法”“对公民权利的保障”等基本特质和内涵。他指出,宪法规定了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与公民生活关系密切。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姚国建分析了宪法实施的重要意义和实施中遇到的问题,阐述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宪法实施的新举措,包括提升宪法意识、处理好改革与宪法关系、完善合宪性审查、以宪法思维指引立法及行政执法等方面。讲述中,他结合自贸区改革、拆迁条例废除等实例,强调法律法规的合宪性审查、合法性审查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宪法法理及权威性的认识。

讲座前,全体与会同志起立,奏唱国歌,重温宪法誓词。(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