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19年华北区域气象局长联席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9-11-22 21:25:00

11月22日,2019年华北区域气象局长联席会在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出席会议,要求华北区域气象部门以问题导向认真研究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改革任务;以目标导向开展“十四五”规划工作,促进华北区域气象事业协同发展。华北区域气象部门负责同志与会,北京市局局长姚学祥主持会议。

华北五省、区、市气象局围绕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十四五”规划两方面议题,就进一步优化集约机构职能、如何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构建以数据为中心的气象业务格局、如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协同发展数值模式、增强专业气象服务能力、谋划实施“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内容展开研讨。

针对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工作,于新文要求,华北区域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目的和重要性。改革是问题导向,改革不是大改、套改、统改,要根据省、市、县级气象部门不同功能定位和服务方向,按照新理念,不断优化调整。要把握好气象“数据”的突破口,调整业务的结构、布局和流程。要通过改革,强化国省两级大数据基础,优化拓展市县两级气象服务,提升气象业务管理运行的整体效能。

针对做好“十四五”规划,于新文强调,一要深入研究,围绕地方高质量发展主线加强谋划。规划是目标导向,要认真思考地方需求,将气象融入地方发展战略。二要注重区域协同发展,进一步优化京津冀气象协同发展,统筹推动华北区域气象整体发展。三要加快提出重大发展思路和工程,项目先行,带动发展。四要以省部合作为抓手,落实规划任务,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