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冬奥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暨冬奥气象中心全体会召开

日期:2019-11-21 16:25:00

11月21日,冬奥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暨冬奥气象中心全体会在京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备工作系列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相约北京”系列体育赛事组委会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面总结2019年冬奥气象服务筹备任务,部署2020年冬奥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出席,强调全力做好测试赛气象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冬奥气象各项工作。

会议听取了冬奥气象中心主任、北京市局局长姚学祥关于2019年冬奥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进展、“相约北京”系列体育赛事气象筹备情况的汇报,以及下设各部负责人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围绕下一步工作进行研讨。

2019年,冬奥气象中心攻坚克难,以气象服务需求为导向,加快系统建设,强化科技研发和团队建设等各项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冬奥赛区三维立体气象观测网建设,初步建立服务于首场测试赛的冬奥气象预报服务系统,睿思快速更新无缝隙融合与集成预报系统等冬奥气象科技攻关部分成果将在测试赛期间投入实际应用。冬奥气象团队已按照计划完成年度各类培训计划,并启动冬季赛区驻训工作和“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赛事气象服务工作。

余勇充分肯定冬奥气象服务筹备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冬奥气象软硬件业务系统建设,通过测试赛气象保障工作,加强对各类业务系统的实践检验,强化科研攻关及成果应用,“将论文写在冬奥赛场的保障上”。

余勇强调,继续发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的作风,再接再厉做好冬奥气象工作。一要全力组织好测试赛的保障工作。二要提前谋划明年冬奥气象工作。三要加强团队建设,确保冬奥核心服务团队稳定,针对性开展专家团队、保障团队等的建设。四要加强与冬奥组委、国家体育总局的对接。五要增强档案意识,做好资料留存,加强科普宣传报道。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科技司、计财司、人事司、国际司,气象中心、气候中心、卫星中心、信息中心、探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气科院、宣传科普中心、报社负责人;冬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冬奥气象中心主任、副主任、各部部长;北京市局有关处室同志与会。(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