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总结世园会气象服务

日期:2019-11-20 19:30:00

11月20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世园会气象服务总结会,全面总结世园会保障经验,肯定北京市局和各参与单位气象工作,要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迎接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保障任务,做好各项工作。副局长矫梅燕、余勇出席,北京市局、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有关直属单位、办公室、减灾司等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世园会气象工作管理和服务人员代表参会。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副局长郭虎、梁丰、二级巡视员刘强,办公室、减灾处、预报处、气象台、探测中心、灾害防御中心、延庆局负责同志到场与会。

姚学祥全面汇报了世园会气象工作情况,包括前期工作筹备、生态气象展区建设运维、世园会开闭幕式和运营期间预报服务等各方面内容,并分享了气象部门针对推迟树木移栽的决策建议、开幕式惊心动魄的预报服务等精彩过程。他表示,气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是完成世园会生态气象展区建设的前提,强化需求调研是做好世园会气象服务保障的基础,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是做好世园会气象工作的出发点和目标。北京市局将进一步总结世园会生态气象展区建设、运维及气象服务保障经验,统筹做好展项的二次利用,提高气象科普工作水平,全力做好冬奥测试赛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余勇对世园会气象工作表示高度肯定,评价北京市局“广大干部职工不辱使命,一线同志们拼搏精神历历在目,深受感动”,各参与单位积极配合,体现了强大的凝聚力。他要求,一要认真总结经验,包括前期如何主动对接融入建设、如何以人民为中心设置展项提供服务、如何将展项展示效果发挥到最大等。二要做好后续气象工作,包括冬春气象服务、冬奥测试赛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

矫梅燕指出,自世园会气象工作筹备以来,中国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严要求、重质量、抓落实,成功打造了一馆一园一站一台“四个一”生态气象展区,为世园会筹备、建设、展示提供了优质的气象服务,充分展示了生态气象服务生态成果的科普效益,检验了气象现代化的建设成果,提升了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赢得了各方面的肯定和赞扬。

矫梅燕高度肯定北京市局世园会气象工作,指出北京市局在承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政治任务、冬奥会筹备进入重要阶段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世园会气象展区前期建设和长达162天的运营服务,组织有力有序,忙而不乱、内外统筹,实属不易,非常值得肯定。期间,北京市局主动作为担当,为展区建设不辞劳苦、加班加点,保障了展示效果的亮点纷呈;为展区运维尽职尽责、团结奋斗,实现了生态气象展区的圆满收官;市局和延庆局同志为世园会气象服务保障轮流坚守、夜以继日,护航会期精彩亮相。

矫梅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世园会的圆满成功作为扬帆起航的出发点,总结好做法好经验,为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鲜活力量。一要深化认识,增强做好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气候变化、监测评估、大气污染防治等气象服务生态文明的各个方面,进一步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北京市局要做好探索、创新、示范、带动。二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气象科普展示水平。世园会气象参展是面向国内外的一次集中的气象科普宣传活动,体现了气象综合能力。要在如何用好气象设施做好参展、如何在服务中兼顾气象科普宣传等方面总结经验,进一步促进发展、提高水平。三要接续奋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全面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气象工作,特别是 “相约北京”冬奥测试赛服务保障、冬春气象服务等工作。(冯子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