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局做好雨雪天气气象服务工作

日期:2019-11-11 11:25:00


11月9日晚,受东移高空槽影响,降水过程如约影响北京。与预报的一致,全市出现小到中雨,城区为降雨,延庆、门头沟、房山、怀柔等山区出现降雪,特别是冬奥延庆赛区海坨山银装素裹,出现“海陀戴雪”景象。

早在一周前,市气象台就特别关注此次转折性天气预报,尤其是做好西部北部山区雨雪相态转换的提前研判,准确预报出此次降水过程的起止时间、量级、相态,和期间的大风过程。局长姚学祥、二级巡视员刘强在服务过程中靠前指导,与预报员共同关注降水过程,要求各服务单位做好保障,各区局做好属地服务。一级巡视员刘燕辉要求,延庆局、冬奥预报团队要针对赛区提供细致预报服务,关注降雪、结冰对高山滑雪中心道路的影响情况。

根据观测,9日22时57分海陀山1300米左右高度出现雨转雪。延庆区局在10日凌晨1点观测到佛爷顶站开始飘雪粒。延庆区局针对延庆区部分道路结冰情况提前向区各有关部门进行服务提示。怀柔局气象信息员通过平台上报,怀柔山区山顶出现树挂现象。降水过程结束后,冬奥延庆赛区竞技赛道长虫沟站雪深为5厘米左右。

针对此次过程,市气象台提前向应急管理等决策部门发布《天气情况》,市气象服务中心提前向扫雪铲冰、交通、电力和供暖部门发布提示信息,为各部门开展降雨应急处置工作提供科学支撑。收到气象预报后,市应急管理部门安排各区和专业作业单位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备勤;交通部门通过户外显示屏、广播、微博、微信、导航系统等设备滚动播出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根据市区雨雪分布情况,动态调整区域上勤等级,重点路段加强巡逻管控工作……

大风伴随着降水影响全市,市气象台9日17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根据气象预报,颐和园、北海、玉渊潭等市属公园游船全部停航。据了解,市属公园会随时与市气象局沟通,掌握天气变化,遇到四级以上的大风天气,所有游船都要回码头避风、停航。

本次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5.3毫米,城区平均18.7毫米,西北部9.6毫米,西南部8.0毫米,东北部21.6毫米,东南部16.3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平谷玻璃台,42.7毫米。人工观测站无积雪,海陀山降水量24.6毫米,降水明显时段(22-04时)气温在-2至-7℃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