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总结大会召开

日期:2019-10-30 20:00:00

10月30日下午,市局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总结大会召开。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学祥强调,要坚持以大历史观来认识和把握首都职责,始终以首善标准推动首都气象工作,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能力水平,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气象服务水平。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迎春主持会议。

姚学祥指出,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得益于中央、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气象局及兄弟省区市气象局的鼎力支持,得益于首都气象职工奋力拼搏。回首过往,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为国庆大典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是我们的荣幸和荣耀。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市委、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领导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充分肯定北京市高标准完成空气质量和气象服务保障任务。在庆祝活动总结大会前,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自会见了庆祝活动筹办工作相关方面代表。市委书记蔡奇在庆祝活动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充分肯定气象保障工作。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在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总结会上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给予肯定,并在《北京市气象局关于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情况的报告》中批示感谢奋斗在一线作出贡献的北京气象干部职工。

姚学祥回顾了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的一个个举足轻重、感人至深的瞬间,从科学研判、精准及时的预报预测到新建设备、联合加密的气象观测,从加强需求对接、深入现场的融入式气象服务到加强综合协调和应急值守地做好全天候服务保障,从高标准高水平的防雷技术、加强“地幔小”管控到连续奋战、攻坚克难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他说,全局上下将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的实践,按照“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要求,举部门之力、集军地之智,精心组织,精细服务,精准保障,各部门齐心协力,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市局党组对全局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姚学祥指出,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已告一段落,要按照中央要求,宣传好、阐释好、运用好庆祝活动中的各项成果,继续落实好4方面工作:一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研讨,领会精神实质,将此作为后期各项重大活动高标准保障的指导性文件。二要加强国庆活动成果宣传,深入持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放大国庆系列活动积极影响,引导广大职工培养家国情怀。三要推进后续相关工作。继续服务好“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持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认真梳理归纳服务保障资料和成果,留下珍贵历史档案。四要将庆祝活动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乘势而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服务保障工作中激发出来的精神财富,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强大正能量,立足气象事业、建功立业新时代。

结合当前工作,姚学祥强调,一要固化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运行机制,以冬奥会、冬残奥会为重点,做好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二要做好供暖、秋冬大气环境、森林防火季等气象预报服务。三要全面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大对核心业务关注,以信息化促进现代化,大力发展智慧气象,着力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气象服务、气象科技创新,为保障各类重大活动提供有力支撑。四要做好全年总结工作及明年工作谋划。认真梳理总结工作情况,对明年工作思路做出安排,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会上,二级巡视员刘强作了市局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情况的总结报告。参与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人员代表市气象台季崇萍、市气候中心张英娟、市人影办马新成、市气象探测中心范雪波、城市气象研究院李青春、昌平区气象局孟麟发言,分享参与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过程和感受。

局领导、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和市人影办主要负责人、参与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人员代表参会。各区气象局通过视频收听收看。(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