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许小峰到市局开展“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编制专题讲座

日期:2019-10-25 09:01:58

10月22日,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研究员许小峰到市局开展“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编制专题讲座。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学祥,党组成员、副局长曲晓波、梁丰,一级巡视员刘燕辉、二级巡视员刘强以及参与规划编制人员参加讲座。

许小峰以“现代气象观测业务需求与走向”为题,交流分享了对“十四五”气象规划编制的看法,分析了规划编制中需要考虑的关于构建天气气候一体化业务、推进数值预报研发水平、服务领域拓展、建成真正开放式的气象业务等问题。通过国内和国际在现代化观测业务需求演变、综合观测体系发展走向两方面的情况,分析了观测业务对气象事业发展的影响,在“十四五”气象规划编制中应该考虑的工作和问题。

许小峰说,综合观测体现了现代气象观测的重要特征,我国的综合观测业务除基础观测站网外,拓展了气候观象台、大气本底站、生态气象观测站以及雷达、卫星等遥感观测,这些新型综合观测台站要成为业务、科研、人才、合作的平台。从国际视角看,气象探测领域也都体现出综合性、系统性、完整性、全覆盖等特征,将成为未来观测系统涉及的重要参考和导向。面向科技进步和不断增长的需求,除地面观测外,在卫星、雷达、飞机、探空等领域都有新的发展,要加强在这方面的研究,不断提升我国气象综合观测能力。

讲座后,许小峰围绕与会人员提出的加密观测、激光雷达、生态气象观测、部门合作等方面的问题,分享了个人看法和观点。(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