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发布2019北京红叶观赏指南

日期:2019-10-16 15:38:28

怀柔喇叭沟门原始森林公园漫山红叶。图/卜向东

圆明园遗址公园红叶开始变红。图/程宝纪

10月15日,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微信“气象北京”发布了“2019北京红叶观赏指南”,受气候背景和气象条件影响,今年北京近郊区与城区红叶观赏期略有推迟。

气象专家介绍,树叶变红是因为叶片中含有大量花青素的缘故。花青素又称红色素,随着气温下降和白昼时间变短,叶片中叶绿素的含量迅速下降,花青素含量急速上升,从而绿色褪去,红色显现。

今年北京的气候特点是:总体气温偏高,汛期降水偏少,秋季降水偏多,总体雨量与常年持平。

北京从9月10日入秋以来,气温变化大,9月中旬的气温和常年同期基本持平,而9月下旬至10月初气温明显高于常年同期。

10月4日开始,气温逐渐下降至和常年同期水平接近。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12日起北京气温大幅下降,低于常年同期水平。13日和14日早晨远郊部分站点出现了霜冻,使红叶迅速变红。

在这样的气候背景和气象条件下,今年北京远郊地区红叶观赏期与常年基本持平,近郊区与城区红叶观赏期略有推迟。目前,喇叭沟门原始森林公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圆明园公园等地的红叶,已经陆续在变红。(专业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