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天耀盛典 共此荣光

日期:2019-10-02 12:00:00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侧记


10月1日,所有焦点汇聚于北京天安门。上午10时开始,47个地面方队、12个空中梯队、10余万群众游行队伍从天安门前豪迈通过。

精彩在天安门演绎,但对于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者而言,随天安门上空那片天空而跳动的心,不分台前与幕后。

气象部门满怀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全力以赴、精诚协作,发扬攻坚克难、连续作战、敢于担当、严谨细致的精神,以优质气象保障服务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而所有的付出都凝成了一句话——我爱你,中国!

 坐标:天安门

十几分之一,十余万分之一,十四亿分之一

广场之上,方阵意气风发走过;晴空之上,空中梯队飞出完美队形;礼炮鸣响,群众中欢呼声与掌声不断。

距广场数百米远,一辆带着标志性蓝色的气象应急指挥车静静停靠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五色门附近。

待在略有些狭小闷热的车内,这辆气象应急指挥车的队长、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范雪波可以将欢呼与笑声听得清清楚楚。但他抑制住心中与广场群众同样的澎湃激情,目光始终紧盯着显示屏上的各项数据和图片,它们正源源传向位于北京市气象局的气象服务指挥部。

这辆应急指挥车于2008年为了服务北京奥运投入使用,已经历过上百次活动保障服务。而他带领的这支小队,自9月30日早上5时从北京市气象局出发,部分队员甚至清晨3时就从顺义、南郊观象台赶来,一直坚守在现场,主要职责是开展现场气象要素、实况观测及现场保障服务,帮助指挥决策人员如临其境,及时获得现场信息。

“在现场,我们有几重身份,往小里说是北京市气象局代表,往大里说是全国气象部门代表,得展现咱们的职业素养。”  除了保障正式活动,此前三次演练,范雪波和探测中心明智勇、洪林峰、于永涛、市气象台预报服务首席吴宏议、李俊河等其他队友每次都坚守现场,一刻未放松,“另外,除了职业工作者,我们也是人民的一员,参与机会难得,置身其中倍感荣耀。”

又一波欢呼声传来,每一位应急保障车团队成员都为之动容。这一刻,他们是气象现场保障的十余位气象工作者之一,是十余万气象人之一,也是十四亿中国人之一。

与此同时,围绕现场的各项观测数据,实时从多个观测渠道传向气象服务指挥部。

不远处,考虑到风对空中梯队、各种道具和电子设备等的影响,观测也做到极为细腻的程度。广场中,北京市气象局专门为庆祝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新建了6个风场观测站,1部低空激光测风雷达可以开展20米至800米低空风垂直观测,所有观测数据实时传输回气象服务指挥部。

更大范围的“守护圈”内,卫星、地面观测站、周边雷达加密组网,联合打造全方位全天候加密观测系统。3.6万公里之上,风云四号气象卫星5分钟观测数据投入应用;北京南郊观象台、河北邢台、张家口三个气象站早已启动加密探空观测;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共174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开展逐3小时云量、云高人工加密地面观测;京津冀晋8部天气雷达开展组网6分钟加密观测……

此刻,气象现场保障组成员、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一边紧盯现场一边与气象服务指挥部保持联系,一切平稳有序。

从2000年开始,张琳娜就曾参加过奥运会系列重大活动现场服务保障等,深感预报手段、观测设备、信息传输效率等水平的提升,“以前等卫星出一张云图需要40分钟以上,而现在的风云四号卫星只需要10分钟;雷达的应用能力更是极大提升;以前用无线网卡就觉得很先进了,现在的传输速度已经提高了太多倍,现场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基础方面每进步一倍,后续发展可能会跟着前进N倍”,这些都推动了气象预报服务在时间与空间上的拓进。

如今,在盛大的庆祝活动现场,当方阵行进、空中梯队飞过、烟花升起,无数在现场或是观看直播的人眼含热泪。同在天安门现场开展气象保障服务,李青春、赵玮也被这激情感染。“只有天气好了,我们的所有努力才能得到印证。”  张琳娜由衷地说。

 坐标:气象服务指挥部

从最不利的条件入手,投入最大的力量,争取最好的结果

10月1日早上6点半,距离庆祝活动开始还有3个半小时,气象服务指挥部所在的北京市气象局,院子里的国旗徐徐升起。不时有人从10楼两边打开的窗户向外望去。

阳光冲破了昏暗夜色,逐渐照亮整片天空。

9月30日晚到10月1日早上,随着庆祝活动临近,庆祝活动预报团队首席预报员张迎新、张芳华、翟亮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天气实况和预报基本一致,但还要综合考虑服务效果。

北京的秋天,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么“四平八稳”,基本三五天甚至一两天,天气就要变一变。

早在3月份,气象部门组织专家分析1989年到2018年的9月25日至10月5日的气象风险,重点评估了降水/阴雨、大风、高温直晒、雷电、低温等几类高影响天气的风险值。

“本次庆祝活动内容丰富,装备设施多,科技含量也高,对天气敏感性更强,比如以前可能无所谓的小雨,现在也可能影响电子设备运行,过去6级风不算事儿,现在却可能影响烟花表演等。”预报团队的首席预报员张涛说。

气象部门还完成国庆活动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管控、天气风险对各行业各部门影响建议等决策材料,协助各指挥部做好高影响天气风险应对及控制预案。

自活动筹备以来,气象部门持续为阅兵、群游和联欢各方阵的日常训练、设备设施的防风抗雨测试等提供逐12小时、逐3小时和逐小时的预报信息和现场服务。

8月26日是周一,以市气象台和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为主,和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和津冀气象部门的24名优秀首席专家一道,组成超强预报阵容,在北京市气象局开始业务值班,全员参加各类会商和服务保障。

“大家相互学习,各显其能,也共享一些经验。”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迎新已经做了28年预报,这次依旧谨慎。此次预报核心区是天安门,为了更准确了解观测站环境,预报员们还专门几次去现场察看环境,做好每一次预报服务产品。

来自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的首席马小会则更加关注能见度和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马小会除做好首席团队的日常工作外,还与生态环境局做好关键时段的联合会商。

在首席预报团队的背后,市气象台预报员杜佳、纪彬和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尹晓梅、郭恒等作为首席助理,每日更新工作清单、确保每个环节的精细对接。

稳定可靠的数值天气预报产品、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成果为预报团队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气象部门针对天安门地区专项研发了10米分辨率地面风实况分析产品、未来12小时云量、云高、能见度、垂直风等要素的模式支撑产品。北京市气象局“睿图”数值预报模式3小时循环预报系统提供北京地区1公里分辨率实况分析产品、0-72小时3公里分辨率的10米风、气温、降水、形势场等客观要素预报产品。针对临时大型构建物和烟花燃放需求,该模式可开展50米至200米高层的风向风速预报。

进入9月,活动筹备节奏逐渐升级。在三次活动演练过程中,气象部门不仅顺利完成演练保障,更注重发现问题,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抠,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中。

9月25日之后,天气形势渐渐明朗,出现降水的可能性被逐渐排除。但新的问题出现了:会不会出现高温直晒?尤其考虑到现场观礼群众中可能既有年迈的老人,也有年幼的孩子,这个问题就更需要更加精细和人性化的答案。

在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北京市观象台),地面与高空观测科科长于永涛和同事们,从9月24日6点开始,开展百叶箱气温、室外曝晒下塑料椅面温度、假发温度、柏油马路温度的5分钟频次对比观测试验。“这些都是为了让服务更贴近体感温度。”于永涛说,试验数据全部自动传输给气象服务指挥部。

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更狠”,直接将预报员“推到”太阳底下亲身感受“烤验”。正是由于对自己如此“严苛”和对公众如此“体贴”,充分考虑气温与体感温度的差异影响等,预报员做出一份份既有专业性也极为人性化的预报。

70年前的这一天,新中国第一批气象预报员为开国大典做出一份至关重要的天气预报。70年后,后辈们传承“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无愧于自己的职责,尽管长久的熬夜让很多人红了眼眶,尽管有人时常“一闭眼就梦见全是预报格点”,尽管有人靠一团叠在脖颈与座椅靠背之间的衣服缓解颈椎痛,他们都坚守岗位,一寸不退。

 坐标:“前沿阵地”

全部门之力,全流程服务,全方位保障

9月30日7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会商室座无虚席,庆祝活动预报服务团队和到场指导预报会商的中国气象局减灾司、预报司、观测司、气科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职能司和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各抒己见,使预报结论更加明朗。在“前沿阵地”北京市气象局,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同一处:天安门周边的天气。

连日来,在一次次的思想碰撞、滚动式更新预报中,保障服务也在递进中不断趋于精细。《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专报》标注的服务提醒,也越来越有针对性。“紫外线强,长时间阳光暴晒下易造成灼热等不适感。”“灯光、人群聚集处体感温度会偏高2-4℃。”……朴实的提示中没有任何华丽修饰,却传递出无微不至的体贴与关怀。

如此这般“设身处地”的预报服务,正是因为庆祝活动中的气象影响见诸细微:当空中梯队划过天空,低空风切变、云量云高直接关乎航行安全与观礼效果;10万多群众参加游行、3万多人观礼,须依据体感温度预报提前做好防晒准备;烟花以完美姿态绽放在夜空,风力风向至关重要……如何科学考量气象因素,趋利避害确保庆祝活动精彩呈现,直接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切。

“对照庆祝活动系列安排,提供全过程、递进式、有针对性的精细化服务。”9月19日,距离庆祝活动尚有11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到中国气象局考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道出要求与期待,并连线北京市气象局听取天气预报汇报。

“市气象局要加强会商研判,做好跟踪预报,重点关注气温、风力、能见度等要素。”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在几次庆祝活动演练和正式活动当天,多次通过视频会商系统连线市气象局,指导气象预报服务。此外,副市长卢彦、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等领导也给予指导。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到市气象局指导工作时指出,庆祝活动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喜事,为庆祝活动提供气象服务保障是气象部门光荣而神圣的任务。要精准预报,坚持底线思维,应对好各种天气变化。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于新文、余勇也分别多次到市局坐镇指导演练和庆祝活动气象服务保障。

掷地有声,落实有力。气象部门深知,做好庆祝活动服务保障是肩头光荣而神圣的职责,更是必须全力以赴的重大政治任务。

在三次演练和庆祝活动期间,只要到市气象台会商室,就能看到姚学祥和市局二级巡视员刘强靠前坐镇指挥的身影,与预报服务同志一起,夜以继日坚守在气象服务最前线。市气象局局领导王迎春、曲晓波、郭虎、王月宾、刘燕辉分别以现场服务保障和带队检查工作等方式,披星戴月投入气象服务保障。

APEC、九三阅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历经重大活动考验积累而来的成果与经验,点滴汇聚为服务能力不断上升的螺旋,化为一条条规范完善的制度、一个个实操性强的流程方案,为服务工作的有条不紊打下坚实基础。在密密麻麻的总体工作倒排期表中,涉及的关键节点多达数百项,简洁清晰的提示,为气象保障服务团队增加着从容与底气。

10月1日11时许,空中梯队在天空划出清晰而绚丽的彩烟。同一时刻的气象服务指挥部,坚守一夜的气象人会心而笑。合力在此刻凝聚,荣光在此刻续写。在天气会商室里、在现场应急监测车中、在数据大屏前、在设备保障一线,气象工作者“干轰轰烈烈的事,做默默无闻的人”,以优质气象保障服务的实际行动,接受着党和人民的检阅。(中国气象报记者赵晓妮 贾静淅 冯子晏 叶芳璐 叶奕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