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领导批示肯定汛期气象服务

日期:2019-09-28 09:00:00

9月24日,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在《北京市气象局关于2019年汛期气象服务情况的报告》上批示:“精准到位,再接再厉。”

27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批示,“要立足前期取得的好成绩,全力做好国庆70周年气象保障任务。”

在今年北京市机构改革调整后的首个汛期中,市局根据全市防汛抗旱机构职责、人员组成、运行机制发生的变化,进一步完善与应急、水务等防汛重点部门在会商联动、信息通报、数据共享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形成了“  一级调度、扁平指挥、双岗保障”的防汛工作体系。应需而动,北京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多手抓,取得一系列成果。

汛期一般性降水24小时预报准确率比去年提高了5.9个百分点,雷电预警和冰雹预警的时间提前量分别比去年提高了52分钟和9分钟;汛期纳入全市气象观测业务网的地面气象观测站达567个,较去年汛前新增151个;“睿图”临近数值预报子系统(RMAPS-NOW)0-2小时数值预报产品正式上线,为预报员在雷暴生消发展研判方面提供科学客观支撑;推进北京X波段雷达组网应用研发,使X波段偏振雷达在冰雹灾害天气预警中发了重要作用;强化针对首都核心区、中心城区和新建城区内涝及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气象服务保障,重点加强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世园会园区、冬奥会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等关键区域的气象服务保障;通武廊三地气象局加强联动,建立气象灾害协同防御工作体系,利用北京城市副中心19个新建气象站,将公安系统通州雪亮工程项目中的866个视频监控点画面接入监测体系,提升城市副中心气象灾害监测能力;修订完善暴雨预警信号标准,更好地切合城市防灾减灾需求及业务实际;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强化科普宣传,针对高影响天气及时做好提示和科普解读,“气象北京“”微博、微信各关注量和粉丝量持续上升;通过举办“气象科技体验展”、联合市政府新闻办开展主汛期微访谈直播等方式,加强天气气候知识及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