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市气象局启动Ⅳ应急响应应对强降雨天气

日期:2019-09-09 23:00:00

受东移短波槽和低层偏东风的共同影响,9月9日傍晚开始,本市大部分地区陆续出现降水。随着冷空气转守为攻,连日发威的“秋老虎”终于败下阵来。

9日18时15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市排水集团也根据气象预报,将先前启动的二级响应提升为一级响应。与此同时,各区气象台加强分区预警,根据各地区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雷电蓝色、雷电黄色、暴雨蓝色、暴雨黄色等预警信号;市气象局启动Ⅳ应急响应,加强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

降雨期间,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副市长卢彦、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分别通过电话听取姚学祥汇报降雨情况,并要求加强天气监测,做好预报服务。

19时,市气象局与市应急局、市水务局进行会商,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副局长王迎春坐镇市气象台会商室,听取市气象台汇报了最近天气情况,指导预报预警服务。姚学祥指出,此次降水天气前半段以对流性降雨为主,后半夜转为稳定性降水。前期本市降水偏少,近期又将转为多雨时段,要加强关注。

针对此次过程,市气象局提前制作发布决策服务产品,为市委、市政府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支撑;提前向电力、交通等部门发布天气预报,并通过微信群对实况进行实时通报;通过“气象北京”微博、微信、电台、报纸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提前发布提起提示。

10日清晨,降雨还在持续。根据市气象台雨量统计,09日13时至10日06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38.2,城区平均69.9,最大大兴区大兴站163,城区最大朝阳千亩湖公园124.4。

6时30分,姚学祥来到市气象台会商室,再次与市应急局连线。值班首席分析了降雨对早高峰的影响情况,市交通委等相关部门参加视频会,根据最新天气预报做好指挥调度。

农业气候专家介绍,此次降水有效缓解或解除了前期的旱情,对夏玉米、果树和园林绿地植物的生长都非常有利。并提示蔬菜、秋粮等田地应该酌情排涝、防潮、防病虫害等措施,保证作物的正常生长。(叶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