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让预警信息切实惠及民生

日期:2019-07-10 15:24:07

——北京市预警中心与市政府新闻办合作掠影


“北京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7月1日至4日本市气温持续升高,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其中4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7℃以上,请注意防范。”7月1日一大早,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北京发布”转载气象预警信息。公众第一时间接收到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汛期是气象部门最繁忙的时段,也是预警信息发布最频繁的阶段。为了进一步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效能,2018年3月,北京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以下简称市预警中心)与市政府新闻办约定建立信息双向播发“绿色通道”,着眼高效应对突发事件,充分拓宽信息发布渠道,有效缩短信息传递时间。

相比以往用合约制度固化下来的信息发布内容和方式,市预警中心和市政府新闻办之间的合作更加灵活、机动。“各类、各级别的预警信息有常用发布渠道,市预警中心与市政府新闻办合作发布的信息将更强调高级别的预警信息。”市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刘丰介绍。一般来说,高级别预警和重要提示信息会通过市政府新闻办相关渠道进行发布,与交通、防汛、环保等有关且影响市民的信息将通过市预警中心相关信息发布渠道向社会发布。这样既固化了信息即时插播制度,形成快速、稳定、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也避免造成预警发布冗余、信息过剩。

在各类预警中,绝大部分都是气象预警,是开展应急工作的“消息树”和“发令枪”。2018年7月24日,距离台风“安比”外围云系影响北京还有20多个小时,全市各防汛单位已严阵以待。一大早,市政府新闻办通过其官方微博、微信再次向公众发布受“安比”外围云系影响的北京地区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开展安全防范提示。这是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首次在汛期联合应对强降雨天气,提前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为公众生产生活安排赢得了“窗口期”。

不仅如此,当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后,市政府新闻办还安排各相关委办局、各区政府通过各类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或转发预警提示信息。

2018年8月11日,受降雨影响,北京房山发生大规模山体崩塌,一块块巨石从山上滚落,重重地砸在环山公路上。事故发生后,市预警中心收到市防汛办发来的消息,希望通过市预警中心平台立即向全社会发布带有“房山山体塌方情况”“近三日天气预报”“地质灾害风险”“市民避免山区出行”等内容的重要提示信息。除了常用的发布手段外,市预警中心还积极与市政府新闻办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在通过双方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后,市水务局、市防汛办、市文化旅游局、市交通委等多个委办局和各区政府通过微博、微信等将消息在全社会全面传播。很快,市民通过手机客户端、各大新闻媒体等渠道看到了这一消息。

作为全市各类预警和突发信息发布平台,市预警中心还承担着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预警及重要提示信息的发布任务。

在天干物燥的春季,消防安全是社会安全的重中之重。而一到这个季节,肆意生长的杨柳絮不仅影响公众生活,也成为极大的火灾隐患。今年4月底,市预警中心收到市应急指挥中心的重要提示,要求向公众发布“切勿点燃杨柳絮”的安全提示。市政府新闻办结合这一重要提示信息和北京市消防局的安全提示,在微博、微信上以视频方式向公众开展安全提示,广泛科普解读杨柳絮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