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世界气象组织“荣誉日”活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9-05-11 18:32:26

5月11日上午,2019北京世园会世界气象组织“荣誉日”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呼吁保护地球生态,接受绿色和低碳生活方式,并采取协调一致的努力,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污染和生物保护等全球环境问题。世界气象组织(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北京市气象局局长、世园气象展区总代表姚学祥出席新闻发布会并接受媒体采访。

张文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WMO全球气候状况声明,2018年,影响近6200万人的大多数自然灾害与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有关,也和生态环境恶化有关。在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引发的社会和经济影响日益加剧的背景下,WMO致力于为整个地球系统(包括生态系统)不断变化的状态提供可操作,可获取和权威的信息和服务。

此次世园会生态气象展区由世界气象组织和中国气象局主办、北京市气象局承办,围绕世园会的办会主题,共设有一馆(生态气象馆)一园(世界气象组织园)一站(生态气象观测示范站)一台(世园气象台)四大展区。其中,生态气象馆通过十大展项,诠释气候变迁与人类文明紧密相关、气象在建设大美中国和大美世界中的作用。生态气象观测示范站共布设11种气象观测设备,可对20个气象要素进行连续实时观测,观测数据对大气状态、生态环境、人体健康有重要参考意义;同时设有“天脸”智能观测站等8套人工智能气象观测设备,展示生态气象观测技术的最新进展。

张祖强表示,世园会“气象”与“生态”紧密结合,多年来中国气象局及各级气象部门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文明制度构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姚学祥说,在此次世园会气象保障工作中,中国气象局特别建立了涵盖300余种园艺作物地理分布、气候类型等内容的基本信息库和“园艺管理决策气象服务系统”,并在世园会开幕式以及各项演练和运营期间常驻值守,为指挥部提供园区及周边地区及时准确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及建议。

目前,中、英双语世园会公众气象服务官方网站已上线,公众可登录电脑端和手机端查询园区及周边地区的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产品和园艺、生活、交通旅游等气象服务产品。(叶芳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