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气象要闻
区局动态
媒体聚焦
气象现代化

气象专题

公众互动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现代化

北京市气象现代化评估2020年综合得分位居全国第一

日期:2021-12-08 15:11:41

    根据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发布的《2020年省区市气象现代化建设评估报告》显示,北京市气象现代化评估2020年综合得分为81.46分,位居全国第一。其中科技创新综合评分位居全国第一,综合观测信息网络、预报预测、气象服务、发展保障和创新实践各项指标也位居全国前列。

    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建立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联动机制、引智资源共享共用机制、科研业务深度融合与成果转化应用等机制,推动了各方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等创新要素聚合,攻克了睿图模式快速更新循环技术,建立12小时内逐1 分钟更新分辨率为500米的快速循环数值预报业务系统,研发逐6分钟、10分钟滚动更新降水客观预报产品。有力支撑预报精准和服务精细业务发展。此外,北京市局在精准预报数值模式支撑、多部门数据业务化实时共享以及以纳入政府考核推动工作等方面的创新工作实践为全国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具有可推广和可借鉴的经验。